当前位置:

澧县“烧烤哥”吟诗夸作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康晓乔 2017-05-09 10: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万传文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澧县干部好辛劳,热情服务不言苦……”

  每逢夜幕降临,位于常德市澧县津澧大道翊武东路的“马哥”烧烤店,店老板马凌云一边动作麻利地干着活儿,一边哼唱着这首打油诗。

  见着食客们疑惑的眼神,他顿时来了精神: “过去‘人难找’,‘事难办’,办个证照难上天,不请客,不送烟,三番五次杳无音。现在‘首问制’、‘限时制’,手续齐全当即定,不请客,不送烟,作风建设就是好!”

  据当地人介绍,“烧烤哥”打油诗夸赞干部作风的“风景”已经4年有余。

  原来,马凌云曾在广州从事“烧烤”10多年,后来因乡下年迈的父母无人照料,于2008年初携着妻儿回到澧县,准备继续从事烧烤老本行。可《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手续像一头头“拦路虎”。

  一次五次十次……一个月半年……不是场地没有“达标”,就是领导“没有时间”。就这样,马凌云在几个部门“踢皮球”下,折腾一年多,钱也耗费了数千,但证照一直没有办全。

  眼看这样耗下去不是个办法,2009年春节过后,马凌云干脆在县城“打游击”:每天晚上,挑着烧烤箱、桌椅板凳,在较为偏僻的角落“静悄悄”营业。

  由于他的烧烤技术好,短时间内,人气旺了,职能部门也随之“盯”上。

  有几次,烤箱被没收后,马凌云托尽关系,买上烟,交了罚款才取出来。

  慢慢地,马凌云和几个相关职能部门的人也熟悉了。巡查的工作人员一来,便送上几包香烟,请他们吃顿烧烤……逢年过节,马凌云还会对几个关键人物“意思意思”一下。就这样,马凌云在委屈和无奈中得过且过了好些年。

  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切改变开始于2013年春节。

  2013年春节前后,包包烟都送不出去了,索拿卡要的现象更是不见了,这让马凌云非常诧异。

  他敏锐地意识到,是不是党的作风建设动了真格?他打开电视,从新闻里看到,党的十八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了新的高度。

  更让马凌云高兴的是,不到半个月,自己开烧烤店的几个证照全办到位。他租了间大门面,安上“马哥烧烤店欢迎您”的霓虹灯,再也不需要“打游击”了,精力全用在食品安全与质量上,生意越来越红火。

  4年多来,管片的工商人员换了一个又一个,为马凌云办证、换证忙前跑后,分文未取,优质的服务一直让马凌云铭记在心,几次诚心请他们吃饭都“碰壁”。

  同样,城管的工作人员也让马凌云敬佩不已。每天深夜巡查时,想请他们喝杯水、吃点烧烤,他们却从来没有答应过。

  如今,马凌云每年纯收入突破20万元。但这几年,他逢年过节都很轻松,再也不需要“意思意思”了。今年春节的第一天,马凌云为帮他服务的城管、工商等工作人员每人发送100元微信红包,想略表感激之情,可大家个个都短信祝福,人人都拒绝领取微信红包。

  “党的十八大真是一个分水岭啊!刮骨疗毒,标本兼治,干部作风焕然一新。俺们个体户真正有了获得感,越来越有奔头了!”谈到未来,马凌云信心十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