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大团村获评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来源:红网 作者:黄生勇 龙宪智 编辑:于佳丽 2017-05-09 14: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团侗寨一角

金色油茶花中的大团侗寨

大团村香菇基地一角

大团侗家姑娘在采摘提子

大团侗寨鼓楼

大团侗寨清安风雨桥

大团侗寨鲜花铺路的竹篱笆小径

大团侗寨民俗活动——耍龙灯

制作侗家美食——油茶

在侗家尝新节前制作侗家美食——糍粑

侗家芦笙表演

侗家唱土地

侗家民俗活动——逗春牛

侗家民俗活动——铜钱舞

  红网绥宁县分站5月9日讯(分站记者 黄生勇 龙宪智)5月9日,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发布第三届湖南最美和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通知,绥宁县乐安铺乡大团村获评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大团村位于绥宁县城西南方向38公里处。宋开宝元年(公园968年)建寨,后经元、明、清三代不断扩建和续建,才形成今天的寨落格局。全村231户936人,其中侗族人口占95%,是一个侗族文化十分浓厚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2年,该村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4年,该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近年来,该乡按照“党政主导、民委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以特色产业培育为突破口,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以弘扬民族文化为抓手,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平台,以特色民居保护为龙头,集中力量打造民族文化浓郁、综合实力较强、社会影响较大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以此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助推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县、乡两级政府的领导下,大团村致力发展种养业和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目前,该村有5家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生产葡萄、蜜枣、桃树等果品;有3家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养殖东山花猪、牛、羊及土鸡、土鸭等肉类产品。有中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2家,茯苓、绞股蓝茶叶种植、加工已形成规模。农副产业规模化发展,有效地提高了侗族群众的收入。截至去年年底,人平纯收入达到了4800多元,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大团村分为上团寨、中团寨和下团寨,寨落排列灵活,形式不拘,依山傍水,以大团溪为主线,沿溪成“船型”分布。寨前,阡陌纵横,溪流潺潺,田垄相绕;寨内,青瓦重檐,屋宇相望,条石勾连;寨后,山峦重叠,杂树相间,翠竹合围。平安寺、清安桥、款古坪、清凉古井、悠长的古石板商道,一件件古遗迹无不镌刻着大团侗寨沧桑而深厚的历史文化。

  大团侗寨交通便利,包茂高速、武靖高速、S221穿境而过。这里不仅有风格独特的民族建筑,而且有特色浓郁的民族活动。一年来,有闹年锣、舞龙灯、唱土地、逗春牛、打铜钱、祭古树、开秧门、四八姑娘节、祭萨岁、尝新节、封仓节、十月兄弟节等异彩纷呈的民族民俗活动,每年游客超过12万人次,乡村旅游已成为大团侗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点。每当侗寨盛典来临,鼓楼下、款场上、风雨桥内穿着民族盛装的大团人和各地旅客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