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之恋·长沙第二届国际音乐艺术季今晚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09 14:34: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音乐厅二维码。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今晚8时,享誉世界的历史名团——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将首次来到长沙音乐厅演出,并由此拉开2017东亚文化之都——夏之恋·长沙第二届国际音乐艺术季序幕。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顶级交响乐劲旅,所到之处令古典乐迷沸腾。这支顶级乐团究竟好在哪里?本场音乐会又有哪些看点?

  80多岁的指挥家,执掌乐团40年

  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始建于1931年,起初为列宁格勒广播公司下属的一支乐团。通过现场演奏以及与前苏联最优秀的指挥家合作,乐团积累了丰富的曲目并形成多样的演出风格。

  1977年,指挥家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开始执掌乐团,在此期间,乐团荣获“模范”称号,活跃在各类著名音乐节的舞台,并广泛巡演。德米特里耶夫是乐团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监,德米特里耶夫曾跟随瓦洛夫斯基学习。瓦洛夫斯基是世界著名的教育大师,他的弟子说出来都是鼎鼎大名的,像祖宾·梅塔、杨松斯、小泽征尔等一大批活跃在乐坛上的指挥大师。德米特里耶夫曾灌录过大量唱片,他也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这位大师如今已逾80岁高龄,他带着这支历史悠久的乐团,演出拿手曲目,这种超经典搭配能来长沙演出,机会尤为难得。

  中国首秀展现俄国音乐精华

  这一场音乐会的曲目很经典,可谓“超级曲目单”。《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是俄罗斯歌剧中最为中国观众所熟悉的序曲之一。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的演奏,不仅以干净有力的音响,“塑造”出鲁斯兰豪迈英勇的英雄性格,同时,又在音乐的跌宕起伏间,描摹出鲁斯兰与柳德米拉曲折爱情的轮廓。其中大提琴演奏部分尤其温暖迷人。

  与许多作为交响乐绝笔的古典乐作曲家“第九交响曲”不同,肖斯塔科维奇于卫国战争胜利之际谱写的《第九交响曲》短小轻快,快板乐章的生机、灵动,中板乐章的柔美、单纯,急板乐章的几许狂热,极富艺术感染力。

  《E小调第二交响曲》是最具拉赫玛尼诺夫特色的作品,音符间弥漫着孤寂与萧瑟。“拉二”交响曲的慢板乐章因曾被用做电影配乐,而为许多观众所熟知。当慢板乐章响起,弦乐背景上,单簧管咏唱出的美妙旋律宽广悠长,引人入胜,充满了诗意之美。当进入第四乐章,乐团热情、绚丽的诠释又充满雄浑矫健,营造出一片光辉明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