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雁峰区:源头调解化解矛盾促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徐若凯 编辑:曾小颖 2017-05-09 09: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雁峰区分站5月9日迅(通迅员 徐若凯)今年春节前夕,该区两个项目工地建设方拖欠农民工工资1981万元,这些农民工分别来自湖北莫山,湖南新化、桂阳、邵东、涟源等地,大家都盼着拿着血汗钱回家过年,一时间农民工们怨声沸腾。针对这一情况,雁峰区政法委牵头组织劳动监察大队和黄茶岭街道为农民工维权讨薪,并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经过调解,成功为农民工讨薪953万元,并分别在1月23日及1月26日全部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当事人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

  如何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的产生,把矛盾纠纷处置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雁峰区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人民调解工作方针,以基层为发现、规范和化解信访问题的“前沿阵地”,在源头处置各类矛盾纠纷。

优秀调解员

  据了解,雁峰区去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8件,调处成功608件,调解成功率100%,成功化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2件,预防纠纷61件,未发生因调处不及时引起的矛盾激化和民转刑案件。同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开展了“化解信访积案、做群众贴心人”行动,做到领导包案化解一批、帮扶救助一批、教育疏导转化一批、公开听证终结一批、引导分流推出一批、依法处置一批,努力实现全区积案清仓见底。

  一年来,全区成功预防化解企业改制人员、涉军群体、非法集资、房产纠纷等各类群体性集访40余次;处置医患纠纷事件30余起;预防和化解各类纠纷1480余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