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大害虫”地中海白蜗牛想随物入境 被湖南省口岸截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林俊 编辑:陈佳婕 2017-05-10 13: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林俊)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日发布消息称,该局从一批澳大利亚进口饲料用大麦中查获地中海白蜗牛,这是湖南省口岸首次截获该类有害生物。

  地中海蜗牛主要生长在地中海地区和西欧多国,是闻名全球的有害生物,主要取食腐烂的有机物质,危害麦类、玉米、豆类、柑橘类农作物和牧草。这种蜗牛寄主广泛,生殖力和抗逆性强,易随粮食、水果、蔬菜、花卉、盆景等农产品以及木质包装材料、运输工具等远距离传播,对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威胁。

  近年来湖南省以饲用为主要用途的大豆等粮谷的进口量逐年增加,这类初级农产品夹杂、携带检疫性病害的风险极高。为防止有害生物入境,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大了检疫查验力度,严防装卸、运输过程中跑冒滴漏,对辖区内进口粮食加工厂、储存库等相关企业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检查,严控进口粮食流向,切实保证国门生物安全。同时,该局提醒,相关进口企业和物流企业也需加强安全防护措施。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进口粮食必须专项专用,特别是进口转基因粮食中有未经我国农业部门允许商业种植的转基因产品,不能用作种子进行田间种植,违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