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邱鹏 编辑:杨滋 2017-05-10 09: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县站5月10日讯(分站记者 邱鹏)5月5日上午,湖南省衡阳县公安机关依法对西渡镇赤水角陂塘养殖场负责人罗某处以行政拘留五天的处罚。罗某的养殖场未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养殖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由连通地下私设的管道排放至外部水渠,经水质采样监测,废水超标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当天,衡阳县环保联合执法组,对该养殖场下达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养殖场负责人依法进行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并责令养殖场限期搬迁。今年来,衡阳县从严查处环境违法案件,对107个存在问题企业下达相关法律文书,衡阳县公安部门目前已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1人。

  2013年以来,衡阳县提出了“生态立县”战略,并列为全县三大战略之首,出台了《衡阳县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一般规定》《衡阳县一般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和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衡阳县成立了蒸水保护与治理暨河道保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生态环境督查考核等4个领导小组,并从各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县城饮用水源巡查督查等4个专项工作小组,对饮用水源、县城空气质量、机动车尾气防控和生态环境进行巡查督查,日夜守护全县环境质量,对环保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环保高压态势。同时,衡阳县财政也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全面提升环境监管能力,衡阳县先后建设了县城空气自动监测站1座,采购空气监测及备用设备2套,建设了联江自动监测站,并对全县环境质量进行全指标监测和评估。一系列举措促进衡阳县生态环境不断优化,2016年,衡阳县地表水达标率100%,饮用水源达标率100%,大气环境质量已稳定达到二级标准以上,总体为优良,声环境稳定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

  今年3月份,衡阳县新一轮环保“利剑行动”全面铺开,向全县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投诉对象宣战。衡阳县对上级交办的和群众投诉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信访问题加强整改力度,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及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信访问题每个交办件都成立“四个一”即:一名领导挂帅,一套调查处理专班,一套整改工作方案,一套办结归档案件,并做到按时上报整改进度和效果,务必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并做到举一反三,对辖区和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问题,加强排查整改,消除环境隐患。同时,衡阳县还严格按照《衡阳县环境保护工作一般责任规定(试行)》和省、市相关规定,严格压实环保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辖区党政主体责任和企业污染治理责任,有条不紊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整治效果,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六亲不认”。目前,衡阳县已共动环保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企业近700家次,立案查处65起,行政处罚28家,妥善处理污染投诉80起,现场监察指导80余家企业立行立改,责令停产整治企业18家、责令停止排企业污22家、责令停止建设企业6家、责令整改企业66家、强制停电和查封企业56家。

  坐落于衡阳县关市镇的尚卿铁矿前期有群众反映该企业有废水排出,废水严重污染环境。今年来,衡阳县环保督查组多次深入该企业,对核查到的矿区道路积尘较多,排水沟淤塞等问题限时交办。至目前,该企业已完成了对道路废渣扬尘及水沟的清理工作,做好了选矿区的雨污分流,并将地面水全部收集沉淀处理后排放,对生产场地废渣做好防尘措施,无生产废水外排。“通过环保整治,现在武水河清澈了,空气也变的干净和新鲜了,我们大家心也好了,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关市镇源江村支部书记贺石桥笑着告诉记者。

  衡阳县委书记曾秀介绍,下阶段衡阳县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环保突出问题,坚决打赢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硬仗。在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治的同时,重点抓好长效管理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淘汰落后产能、河长制、采石治理、非煤矿山整治等方面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努力从源头上防范环保问题的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