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早稻春插全面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邱鹏 编辑:杨滋 2017-05-10 09: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樟树乡六冲村机插秧现场 图/王东初拍摄

  红网衡阳县站5月10日讯(分站记者 邱鹏)连日来,在衡阳县乡村田间,农民群众正抢抓季节,不误农时,全面掀起早稻生产高潮。今年,衡阳县已落实早稻种植面积68万余亩,含优质稻50万亩,计划种植晚稻71万余亩,中稻5.5万亩。截至目前,全县早稻春插任务已全面完成,中稻育秧已完成60%。衡阳县曾先后12次被评为全国、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县早稻生产呈现机械化水平高、种粮大户多、农民种粮积极高等特点。

  耕牛变“铁牛”,机械化水平高

  从过去的扶犁吆喝,到如今的全程机械化生产,衡阳县充分依靠科技,把科技推广、应用、普及贯穿生产全过程,提高春耕生产的质量和效益。日前,衡阳县水稻插秧机同步精量施肥作业演示会在三湖镇荫棠村一水田里火热开展,在演示会现场一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来回田间穿梭,一会功夫进就同步完成了机插秧、施肥联合作业。使用该机具每亩水能节约肥料、人工费用约106元,增产10%,可实现农机作业“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赢局面。演示效果获得了与会种粮大户的一致好评,10余台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具被订购一空。今年来,衡阳县建立了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示范点25个,至5月初共推广插秧机60余台,全县共完成早稻机插面积20余万亩,4000余台套农用耕作机具助力春耕备耕,水稻生产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水平全市领先。

  单一变规模,种粮大户唱主角

  从以前的水稻单一化种植,到现在的种植大户成片流转,衡阳县加大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培育指导力度,着力解决农村“谁来种地”难题。衡阳县对土地流转种植200亩以上粮食作物的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实行优先提供全程无偿技术指导服务、优先优价全部收购、优先配置农机具、优先提供信贷的“四优先”支持,并将种粮大户全部纳入农业保险。在政策和服务的推动下,至目前,衡阳县3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以上经营大户发展到1.1万余户,农村土地流转56.01万亩。今年来,石市镇石狮村种粮大户曾春桂流转了水田1000余亩,全部种植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角山米业指定的优质稻品种,由公司优质优价收购。从4月初,他每天雇请3台大型耕田机作业,抢抓季节加油干。

  生产服务贯始终,农民种粮积极性高

  从以往粮食生产粗放管理,到现在的每年增产增收,衡阳县在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的同时,围绕“培育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目标,加大粮食生产田间服务,大力解决农民粮难种、难管、难买问题。衡阳县先后在西渡、三湖、渣江等11个粮食主产乡镇建成集粮食机械烘干、病虫害机械防治、农机维修与托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粮食生产耕、种、管、收提供全程精细化服务,为农民减轻负担,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与此同时,衡阳县一批农业部门干部和技术人员一直穿梭于田间地头,为农民的粮食生产提供技术指导,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种子、水、电等难题,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和测土配方施肥等农民适用技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