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市委书记彭玉明:精准扶贫工作要做到“九个一定”

来源:红网 作者:曹富蓉 罗显斌 编辑:刘惟烜 2017-05-10 16: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耒阳市分站5月10日讯(通讯员 曹富蓉 罗显斌)5月6日,湖南省耒阳市委书记彭玉明率工作队深入亮源乡调度精准扶贫工作,彭玉明强调,全市上下对精准扶贫工作要做到“九个一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当天上午,彭玉明一行早早便来到亮源乡,随即分成五路对五个贫困村进行走访。彭玉明来到自己所联系的亮源桥村,该村有贫困户87户共296人。彭玉明实地查看扶贫项目,走访贫困户,并向村负责人和驻村工作队详细了解扶贫工作进展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该村因地制宜,引进了一个竹制品加工厂和一个大型养鸭场。竹制品厂安排了8个贫困户劳动力打工,每天收益100元;16户贫困户以现金入股到养鸭场,按股分红,4户贫困户提供劳动力,预计每户贫困户每年可从公司获益1.2万元。彭玉明对这种产业扶贫的模式表示赞赏,同时希望工作队和后盾单位多关心支持公司,让公司发展地更好,让贫困户尽早脱贫。

  在帮扶贫困户王勋容家里,彭玉明与其子聊了起来,详细了解他家脱贫情况。了解到王勋容目前在养鸭场上班,一个月可以拿1800元,还包吃包住,儿子搞了个养猪场,同时还种了7亩田,两个孩子有教育扶贫支持,读书不用愁,彭玉明笑着对王勋容儿子说,收入增加了,你们心里更加有底了,到时候再把房子粉刷下,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彭玉明同时对驻村工作队提出要求,一定要把扶贫政策熟记于心,宣传到位,多走动,跟贫困户的感情要越来越融洽,对于没有摘帽的贫困户要继续帮扶。

  调度会上,在认真听取五个工作队的情况汇报及村、乡、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后,就如何搞好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彭玉明强调要做到“九个一定”:一是认识一定要高,要认识到这是一项底线工作,是影响到地方发展、社会稳定、政府形象、个人前途的重点中心工作,这项工作搞不好,大家都要担责;二是资料一定要清,精准扶贫台账一个都不能少,每项工作、每个表格、需要公示的,该填好的都要填好,对所有贫困户要再筛选一边,先从重点贫困村开始,再向全市铺开;三是情况一定要熟,精准扶贫的考核方案,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考核程序和要求要熟悉,每个贫困户的家底、脱贫渠道、家庭成员情况要熟,工作队要经常到贫困户家里看一看、问一问、算一算、帮一帮,真正融入到村里和贫困户中;四是方案一定要准,精准到如何让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总结出几种有效增加集体收入的模式,在全市进行推广,基础设施要对照考核方案落实到位;五是对接一定要紧,工作队与后盾单位、县级领导与工作队、科局部门之间、市本级与衡阳省里的对接一定要紧密,及时沟通协调;六是投入一定要早,整合好资金,敲定好项目,做到有的放矢;七是督查一定勤,督查组要加强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增强督查效果,同时邀请第三方进行督查,把人、物、纪的督查结合起来,促进工作开展;八是问责一定要严,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相关项目,相关部门一定要审计清楚,只要出了问题,就要严厉问责;九是宣传一定要好,要及时总结出全市在精准扶贫上好的措施方法经验,多往上级报送。全市上下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市领导邱小兵、李云、易文和、熊国华、曾三成、刘英参加调度并到所联系的贫困村进行走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