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5号线双线下穿浏阳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栾格格 编辑:陈雪骅 2017-05-10 22: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栾格格)继左线盾构下穿浏阳河后,5月10日,长沙地铁5号线朝阳站-晚报大道站区间右线盾构成功下穿浏阳河,这意味着离地铁5号线2020年通车试运营目标的实现更近了一步。

  晚-朝区间右线下穿浏阳河长度近300米,其中穿越河床段为150米,地面高程31-38.5米,河床高程约22-24米,隧顶距河底最小竖向净距约为7.4米。区间穿越地层为全风化砾岩、中风化钙质砾岩,岩溶发育,隧道上覆少量卵石、粉细砂,属于富水地段,极易引发透水喷涌风险。从穿越时间和地质条件分析,右线下穿浏阳河的施工风险及难度比左线更大。

  为保障右线安全顺利通过浏阳河及溶洞区,长沙地铁5号线项目部提前筹划,做了充分准备,期间邀请多位专家共同讨论并确定最终过河方案,并联合多方人员对应急预案可行性进行分析,对现场应急物资排查,确保现场施工应急需求;完成对晚-朝区间右线影响范围内的溶洞的加固处理,将穿越风险降至最低;对盾构机全面“诊治”,确保盾构机在下穿浏阳河期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安全顺利连续通过。

  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呈南北走向,全线穿越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长沙县,南起雨花区时代阳光大道,北至长沙县蟠龙路,全线沿万家丽路敷设,引导城市南北拓展,是主城区对外辐射的骨干线路。线路全长22.5千米,设站18座,均为地下车站,其中包括换乘站7座。工程总投资169亿元,2015年11月29日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试运营,建成的5号线将与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共同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线网,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