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永辉:14年山村邮政投递路走成和乡亲们的连心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5-10 22:0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天早上7点,徐永辉都会准时到达月田支局,熟练地将报刊、信件按压平整,按线路重新分类捆扎。

将报纸信件和村民们购买的众多包裹一起,捆绑在跟随他多年的那辆旧摩托车上。在仔细检查核对、确认无误后,徐永辉开始了一天的行邮。

徐永辉将报纸送到山上村民手中。14年来,无论是投递报刊还是收发信件,他的邮件送达准确率、及时率都是100%。

徐永辉将包裹送达花苗村一村民手中。村民盛赞徐永辉服务周到、热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岳阳县报道

  “我读中学的时候他就给我们这边送报送包裹了,我现在都31岁了!”“哦,老徐啊,他风雨无阻的给我们送货到家,服务周到!”……在湖南省岳阳县月田镇花苗村,你若提起徐永辉,上至八十岁老人,下到十几岁小孩,几乎无人不识他。

  岳阳县月田镇花苗村,地处湖南岳阳、平江和湖北通城三县交界处,山路陡峭崎岖,是岳阳县邮政分公司最为艰苦的山区投递段之一。然而,自2003年徐永辉被招聘进月田邮政支局,他已经风雨兼程在这条邮路上坚守了14年,行邮40多万公里,可绕地球10圈。14年来,无论是投递报刊还是收发信件,他的邮件送达准确率、及时率都是100%。

  每日的山村投递路上危险重重

  每天早上7点,徐永辉都会准时到达月田支局,熟练地将报刊、信件按压平整,按线路重新分类捆扎。然后跟村民们购买的众多包裹一起,捆绑在跟随他多年的那辆旧摩托车上。在仔细检查核对、确认无误后,徐永辉开始了一天的行邮。

  “今天的信件和包裹有点多,可能得天黑了才能够下山。”望了眼摩托车后座上比自己还高的包裹,徐永辉赶紧骑车从镇邮局出发往花苗村驶去。一路由平整的柏油路逐渐转向曲折的山路,之后又变成陡峭的坡路。遇上急弯,徐永辉就只能下车推着前行,一步一步地拉着沉甸甸的邮件使劲向上爬。

  记者乘车在后面跟拍徐永辉一天的行邮,在山上60、70度角的爬坡路上好些次熄火、车辆倒退,危险系数到惊心动魄。忍不住问徐永辉: “这么危险的邮路,你不怕吗?为什么不换条线,换个地方或者工作?”徐永辉憨笑摇摇头:“山里的村民们有沟通外界的需要,我不来,他们就看不了报纸收不了信件包裹。我不来,也得有别的同事来,我都跑了14年了,这山路哪里有急弯、有上坡,我都清楚,我跑比别人跑好……”

  他的传递是村民与外界连通的“桥梁”

  “一封信一段情”。对徐永辉来说,他分发的可能是一封信件、一个包裹;可对村民来说,徐永辉传递的却是山里山外的亲情,是他们与外界连通的“桥梁”。

  采访中,徐永辉的同事给我们说起一个故事。很多人至今都会对2008年初的那场冰冻记忆犹新。就是那个大雪的腊月廿七,徐永辉的行邮任务中还有两张汇票和一件包裹要送出。汇票是白石村的,包裹是钟山村的,两村遥遥相对,海拔都在800米以上。因为是百年不遇的大雪封山,很多人都劝他过了年等雪停了再送。

  怎么办?徐永辉坦承当时他也有点纠结:“确实上山的路没法走了。”但他又担心:“已经是年关了,估计乡亲们还在等这汇票的钱过年呢。”咬了咬牙关,徐永辉将雨鞋绑上草绳,给摩托车轮也缠满了铁链,冲进刺骨的风雪里,上山了。

  一路上,雪越下越大。“根本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悬崖了。”徐永辉接连摔了好几跤,摩托车开不了了,他只好把摩托停在路边,找来一根树枝当拐杖,小心翼翼往前。回望白茫茫的山野,前后都只有他一个人的身影……

  长达4个小时的跋涉,当徐永辉最终抵达白石村陈春香家把汇票和2000元钱从口袋中掏出来时,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说:“我都没想过这种天气您还上山来了,让我说什么好,这可真帮了我大忙……快进屋里烤火!”

  14年山村投递路走成和乡亲们的连心路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一人一摩托车14年来风雨无阻行驶在山谷的回音。14年的山村投递路,被徐永辉走成了和乡亲们的连心路。“大山苦行僧”徐永辉,将邮件送到村民手中,也将满意送到村民心里。

  “杨老师,叫你不要站在山口来等,你在家里等着就好了,我会给你送到家里的。” 快到74岁退休教师杨黎波家里时,徐永辉一眼就看到了站在山口的杨老师,连忙停车从车上取下报纸迎上去。杨老师呵呵笑着:“我正好出来散散步,估摸着你快到了……”原来,每个星期徐永辉都要为杨老师送3次《环球时报》,这样的“约定”已坚持了13年。

  “老徐,你等下。我那个风湿止痛的药没了,你明天方便给我捎点上来?”在山腰给陈大爷送完报纸正打算离开,陈大爷又叫住了徐永辉。“好的,记住了,明天一定给您带上来。”

  大山里,交通不便,物资相对匮乏,村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要下山购买,费钱费时。自从徐永辉来了后,村民们就常请他在送邮上山时帮忙购买,而徐永辉也总是有求必应。十几年下来,没少跑路和贴钱。

  如今,他行走的花苗段邮路被湖南省邮政公司命名为“徐永辉邮路”。去年,岳阳县邮政分公司也考虑到徐永辉年纪大了,有意将他调整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上,却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