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县全面部署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何继锋 编辑:刘惟烜 2017-05-11 08: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江永5月11日讯(通讯员 何继锋)“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够有力推动村务监督由单方面监督向全方位监督转变、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大大提升了村务监督水平。”5月10日,湖南省江永县源口瑶族乡纪委书记何厂旺领到县纪委关于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工作的“红头文件”,颇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江永县以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全面部署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工作,要求全县合乡并村后的所有村(居)均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整合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村级纪检员等监督力量,由3-5名村民组成,其中设主任1名,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民委员会换届同期进行,村“两委”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独立行使监督权,负责对日常村务公开情况、村务决策、上级下拨各种资金和款项的安排使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执行情况以及对村民委员会成员廉洁履行职责情况等进行监督。

  目前,江永县在9个乡镇的112个行政村全面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工作,统一制作牌子、印章,提供办公场所及办公设施,这将对进一步推进基层政治民主,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全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