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做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1 09: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强化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的决心和担当,并在长沙晚报开辟“一把手谈改革”专栏,刊发市领导、各区县(市)、各部门、各园区主要负责同志的学习体会文章。现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的署名文章《做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予以刊发,望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加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长沙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辩证法和方法论,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沙正处在发展关键期和改革“施工高峰期”, 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没有一往无前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很多事情是抓不实、做不好、干不成的。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激发干的决心和实的担当,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实际行动做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

  一、把决心和担当体现在决战决胜的改革定力上

  站在新的起点,长沙发展最大的红利是改革,最强的动力也是改革。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保持改革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和担当,强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战决胜。

  要有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的政治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脉搏,升华改革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各领域改革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壮阔景象。市委近年来围绕“赢在起跑线、增创新优势”的改革目标,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铺排改革任务440多项,承接国家、省里改革试点60余项,研究出台重点改革方案300多个。实践证明,是不是真刀真枪地抓改革,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向党中央看齐的重要检验。改革越往前推,我们越要保持政治定力,越要自觉和坚定地向党中央看齐,对改什么、怎么改做到心中有数。

  要有自觉向先进城市对标的战略定力。对标先进方能见贤思齐。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着眼湖南“一带一部”的新定位、放眼长沙发展的新方位,集中广大干部群众智慧,提出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这是大势所趋,也是责任所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要求长沙,要在国际上找准对照系和坐标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靠什么?一靠改革,二靠开放。长沙各项工作都要与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对标,向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学习,以改革的办法借鉴先进理念、通行规则和有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这种战略定力,从战略制高点抢占长沙改革发展的主动权。

  要有自觉向体制机制“开刀”的创新定力。改革从来不是浪漫主义的锦上绣花,而是一场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近年来,市委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集中火力攻坚行政审批、城市管理、园区管理、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体制机制,取得了“纲举目张”的实际效果。长沙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保持了9%以上的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上升到省会城市第6位,“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建设成果让群众可触可感。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从改革实践中吸取改革智慧,更加自觉地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更加自觉地弘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做到发展不息、创新不止。

  二、把决心和担当诠释在有胆有识的改革魄力上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改革,直指要害。改革越是到了攻坚、决战的时候,就越需要各级“一把手”拿出闯劲和魄力,决不能患得患失、优柔寡断。

  面对关键问题敢于拍板。决心与担当不是空喊口号,而要付诸行动。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在面对关键问题时敢不敢拍板,事关改革全局。不敢拍板何来决心和担当可言?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近年来,市委以自我革命精神决断改革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每年审议、决定70多项改革方案,做到了该出手时就出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有强烈的改革主体意识、主角意识、主场意识,负起责任用心干,开动脑筋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敢于拍板的决心、敢于担当的勇气把改革牢牢抓在手上。

  面对“烫手山芋”敢于触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层面协调难度大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加强统筹协调。何谓“烫手山芋”?是处理起来有风险、不处理会出问题的“老大难”,也是久治不愈的“老毛病”,抑或是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长沙在2015年依法拆除2000多万平方米历史违法建筑,就是全市上下敢碰“烫手山芋”的生动实践。敢碰“烫手山芋”是一种可贵的改革品质。当前,我们推进以“放管服”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要有干“事”不避“事”、闯“险”不惧“险”、担“责”不推“责”的担当精神,一抓到底。

  面对重大考验敢于负责。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在改革实践中,长沙大多数领导干部在越险滩、爬峻岭,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但也有少数人习惯于混日子、保帽子,不担当、不作为。研究改革,困难摆出一大堆;推进改革,浮在上面不“深潜”。对这种现象,要高举问责“利剑”,向不负责者“亮剑”。认准了的事情,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干;在改革探索受到质疑的时候,只要大方向正确,主要负责同志要站出来说话,为改革者撑腰。

  三、把决心和担当展示在亲力亲为的改革行动上

  改革的决心和担当要用行动说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要负责同志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实抓和虚抓大不一样。”要在亲力亲为上见行动,做到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

  聚焦抓思路把好改革的“方向盘”。为改革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是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沙改革就是要在“赢在起跑线”的基础上,“全力中途跑”,紧扣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总目标,做实创新、开放两篇大文章,致力于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为提升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智慧化水平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谋划改革,心中要装着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装着长沙的发展大局,装着群众的迫切愿望,亲自上手、负责到底。

  聚焦抓调研找到改革的“金钥匙”。“闭门造车”不是办法,“开门问计”才有出路。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必须抓调研,对重要情况、矛盾焦点、群众期盼要心中有数,确保拿出来的改革方案有底气、接地气。比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的治理,就要针对实际问题“把脉开方”。同时,在改革实施过程中要注意跟踪、掌握实情,改得好的及时总结,改得不好的要及时调整。市委近年来每年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是改革集思广益的过程,去年“营改增”整体减税50.9亿元,市本级为企业降费减负约6.43亿元,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

  聚焦抓推进打通改革的“肠梗阻”。改革需要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在动利益、动奶酪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推进,打通制约改革的各种“肠梗阻”,决不当“甩手干部、挥手干部、背手干部”。长沙的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战略平台,都是改革的“试验田”,要在改革创新上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引领示范。要聚焦改革压力如何传导、动力如何激发、合力如何形成,把正在实行的诉求收集机制、重大改革协同机制、方案内评机制、第三方支持机制、约谈提醒机制等用起来、用到位。

  聚焦抓落实提升改革的“含金量”。抓改革不是“播下种子就等收获”,需要全时段呵护、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察。落实的彻底性往往决定改革的“含金量”。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不能只管方案出台,还须抓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一竿子插到底,一直抓到“最后一公里”,直至落地见效。对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要学会抓线头、打尺寸,抓住重点难点不放,撕开口子,打开局面。对于多个部门参与的改革,要精于抓协调协同、抓统筹兼顾,让改革与发展稳定、与群众期盼同频共振,真正落地见效。

  四、把决心和担当彰显在善作善成的改革成效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如果有认识没决心,有态度没担当,改革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要按照“四个有利于”原则,强化“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改革决心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改革担当,在善作善成中交出优异改革答卷。

  要以改革增添发展新动力。改革与发展历来相辅相成,发展前进一步,改革就要推进一步。解决长沙发展的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等深层次问题,最大的动力在改革。为了长远发展,该舍弃的利益就得舍弃,该担当的责任就得担当。要坚持从供给侧发力,加快新动能培育,下决心继续打好“三去一降一补”的组合拳,确保去得更坚决、降得更有效、补得更到位。要围绕振兴实体经济,进一步打开创新闸门和开放大门,聚焦科技、品牌、质量、制度全方位改革体制机制,让长沙成为聚集资本、聚集人才、聚集产业的高地。

  要以改革增进群众获得感。改革能否带来公平正义、带来民生福祉,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改革势能就会大打折扣。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于改革之中,抓深入、抓彻底,让群众分享改革红利。我们近年来推进“阳光招生”、公立医院等改革之所以能够迎难而上、克难而进,关键是于群众有益。对事关公平正义和民生福祉的改革,困难再大也要决心干,压力再大也要敢担当,以改革之为破解民生之痛。

  要以改革增强干事积极性。营造一个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市委围绕调动干部干事积极性,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和机制改革,既有“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的硬约束,又有“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正激励。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者保驾护航、撑腰壮胆,决不能搞“内外有别”,动别人的饭碗可以,动自己的奶酪不行;决不能搞“难易有别”,只捡地上的麦穗,不碰荆棘中的玫瑰;决不能搞“上下有别”,不讲一致性,只讲特殊性。要以大的格局、强的担当抓改革,把改革的大合唱奏得更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