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雁峰区项目建设走笔:转型升级春潮涌 项目建设涛声急

来源:红网 作者:雁峰分站 编辑:曾小颖 2017-05-11 09: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雁峰区分站5月8日迅(通迅员 刘思远 周琪 徐若凯)从棚改拆迁现场到商业广场建设,从城市道路改造到生态环境治理,从民生项目到重点产业……又是一个开工季,雁峰振兴鼙鼓声声,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放眼望去,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城市转型发展的春潮涌动。

  今年以来,为落实市委书记周农在该区调研时提出的“做好产城融合文章,打造南部生态新城”目标,雁峰区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按照“创新发展、错位发展、借势发展、统筹发展”的思路,争时间、抢进度,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雁峰区委书记周玉军(中),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子君(左)正在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精准策划,“包装开发”实现“靓女先嫁”

  【镜头一】近日,德国湖南同乡会湘商总会会长李先秋来到岳屏镇山林村,仔细对这里环境进行考察过后,他表示非常满意,“我对在此建设德国风情特色小镇项目非常感兴趣,希望能进行深度合作”。

  翻开雁峰区今年发布的第一批策划包装项目表,德国风情特色小镇排在第一。据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岳屏镇山林村植被丰富,景色秀美,区里一直希望对这里进行保护性开发,但因缺乏包装和科学开发思路,山林村这个的“靓女”一直“待字闺中”,难觅投资者。

  前不久,该区决定对该村1.2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连片打包开发,并进行了前期策划和包装,其方案居然与前来考察的李先秋不谋而合,后者拟投资10亿元,在这里建设一个纯德国产品销售中心、一个休闲娱乐中心、一个具有当地特色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文化集聚区以及停车场、绿化园区等。

  这是该区深入实施项目建设“精准策划、靓女先嫁”的成果之一。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没有好衣服、好包装,就是靓女也愁嫁。而一个项目的包装策划好不好,关系到该项目招商引资的成败。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包装策划水平,推动全区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雁峰区迅速行动起来:

  ——区主要领导放下身段,多次深入项目和企业一线“问计求诊”,倾听企业家和投资者的“金点子”、“大智慧”;

  ——全区开展“项目策划包装我参与”活动,倡导广大干部结合发展实际,积极策划符合全区产业定位、比较优势强、民生实惠足的重大项目、优质项目;

  ——区发改局多次开办项目策划培训班,邀请市发改委、重点办等部门负责人“讲座”,传授如何围绕战略规划、资源优势和瓶颈制约“借题发挥”,增强招商的可行性和吸引力;

  ——将项目策划包装纳入考核体系,组织专家每月对策划项目进行评审,每半年讲评,年终进行考核……

  一套“组合拳”下来,雁峰区已经形成了“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策划”的共识,各部门、各街道也都行动起来,实行“靓女先嫁”策略,坚持把最好的资源、最具优势的项目拿出来进行分类整理,通过反复沟通、不断验证,对招商项目进行再包装、再提升,力求全面、准确和专业。

  截至目前,雁峰区2017年第一批策划包装项目36个,发布项目18个,现已有10个项目找到了战略投资者,有望实现引资74亿元,如德国风情特色小镇、南湖生态旅游小镇、南部湿地园林生态小镇、医药冷链仓储配送一条街、雁峰区“三创基地中心”、无线充电研发生产等。4月24日,在深圳举行的“港洽周”衡阳专场活动中,雁峰区推介的金钟国际金融中心、启迪古汉制剂及中药饮片生产线及配套项目等2个项目均成功签约,总引资额7.5亿元。

金钟国际金融中心CBD项目效果图

  注重“低碳”,依托生态资源“绿色崛起”

  【镜头二】背靠营盘山,眺望东洲岛,看湘江北去,波光粼粼……这是记者在位于雁峰区湘江西岸风光带旁的在建重点项目——金钟国际金融中心写字楼上看到的景色。

  据介绍,这座写字楼工程量已完成过半,当前建筑高度已超百米,建成封顶后,高度将定格在188.88米,成为湘南第一高楼。

  随着这栋未来的衡阳地标拔地而起,也标志着雁峰区乃至衡阳市一个崭新的经济亮点,以金钟国际金融中心为辐射的金融板块开始浮出水面。

  逐水而居,与绿相伴,登高一览无余,加之二环路即将拉通,尽管该项目尚未封顶,它的集聚效应已经显现。截至目前,入衡的56家上市金融机构中,已有43家与金融中心达成入驻意向。

  除了金融板块,该项目还是一个集总部经济、商业购物和居住娱乐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综合体。根据规划,该项目还将在湘江河流经大拐弯地段,依托河滩、水域、湿地等资源,打造全市唯一一处沙滩公园——平沙落雁艺术中心;此外,还将以东洲岛为核心,以三江六岸风光为依托,引进游艇码头、游艇巴士,让游人充分感受湘江夜景……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东洲岛的开发,该项目不仅将成为全市的“金融外滩”,也将成为衡阳的“城市会客厅”,更将成为该区依托生态资源实现“绿色崛起”的一个生动注脚。

  湘江、幸福河蜿蜒而过,东洲岛嵌入其中,雁峰公园、岳屏公园、南郊公园、南湖公园、营盘山公园等“八大园”均坐落该区,白沙工业城比邻而居,衡山科学城更是坐落辖区……这些都为雁峰区产业转型和城市化建设提供了巨大潜力和优势。

  今年以来,雁峰区以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产业发展平台为依托,借势打造“绿色、生态、环保、健康雁峰”,精心策划包装了滨江国际金融CBD、乐宁医养生态区、平沙落雁沙滩公园、文化艺术产权交易中心等33个项目,其中,绝大部分项目都是集约高效的绿色低碳项目。

  可以预见,随着这批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雁峰区的绿色崛起指日可待。

营盘山公园

  全民参与,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镜头三】4月20日,雁峰区黄白路29号兴穗小区住户蒋女士在湘江便民服务中心签下了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后,选择了1:1实物安置。

  至此,该小区83户“小产权房”住户中,已有45户同意安置搬迁。随着拆迁安置工作的持续推进,这个“钉”在二环路14标段近数年之久的“钉子楼”即将拔除。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兴穗小区所在地由原来的郊区变成了城区,但因为小区的房子都是“小产权房”,不适用国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政策,而按照集体土地房屋补偿标准,每平方米仅补偿1000余元,住户们都觉得无法接受,谈判一时陷入僵局。

  “为了拉通二环路,这个小区必须要拆,但此前全市没有一起征拆 '小产权房'的先例。”湘江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启动14标段征拆工作以来,“摸着石头过河”的他们坚持“疏”、“堵”结合。

  一方面,在多次向市相关部门汇报、争取政策后,市政府决定将该小区作为个案处理,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利益。 另一方面,坚持工作方法灵活多样, 除了“一对一”上门做工作、讲政策,还先后写了三封《致兴穗小区拆迁户的信》给小区住户。同时,给予提前搬迁奖励,加快了协议签订进度。

在建的东洲岛项目

  仅仅不到1个月的时间,先后有40多户在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签了字。小区住户蒋女士告诉记者,“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和教育后,我不仅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也认识到架桥修路惠泽百姓,项目建设人人有责,我们早点搬迁,也是在支持区里的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雁峰区在推进项目落实上创新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将项目建设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让项目建设会战真正成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

  ——为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雁峰区从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入手,先后出台了《雁峰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意见》、《雁峰区关于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实施办法》等文件;

  ——建立了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从区委书记、区长做起,区级领导分板块负责推进重点项目,坚持每天一调度,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讲评,并通过现场办公、专题会议等方式,帮助一批项目协调解决了立项、规划等手续办理问题;

  ——不断完善保障机制,拟成立“雁峰区土地房屋征拆中心”,全面负责所有集体和国有土地征拆安置摸底测算和征拆等工作;组建“雁峰区重点工程会计核算中心”,确保资金使用规范、科学有效……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心围绕项目干。一系列狠抓落实的硬举措,让雁峰区的项目建设跑出全新加速度:4月12日,雨母湖路项目开工建设;4月14日,华鹏铁路器材技改扩能项目正式动工;白沙片区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2平方公里征地已经启动,全长2.79公里的跃林路项目已完成招投标,预计5月底开工……

东洲岛项目安置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征程的号角更加响亮,随着新一年项目建设的全面启动,雁峰,必将在打造“产城融合,生态新城”的新起点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