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市:蓝天碧水留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奇 编辑:刘惟烜 2017-05-11 10: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岳阳日报报道 连日来,临湘市全面展开饮用水污染源集中整治行动,与该市城区长安街道曹峰水库上游的4家畜禽养殖场签订退养协议,存栏的600多头生猪已转移到适养区,养殖设施均已自行拆除或正在拆除。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实现生态岳阳建设目标,离不开全市农村环境的根本改善,而农村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就是面源污染问题。农村面源污染是指农业生产中使用化肥、农药,畜禽养殖造成的污染以及农膜、农作物秸秆、人粪尿、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记者从市畜牧水产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锁定洞庭湖区畜禽养殖环境整治行动总任务:到2017年底,退养、拆除我市洞庭湖区内湖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地下水源取水点周边10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共计2513户。

  行动中,我市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对各自辖区内禁养区的畜禽养殖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清退养底数,明确各责任单位的禁养范围和禁养任务。在做好工作规划的同时,强化协调督促,通报任务落实不力单位,跟进任务完成情况。截至4月20日,全市已退养1608户,栏舍面积424183平米,完成进度在全省前列。

  5月7日17时07分,随着一声巨响,洞庭湖内最大矮围——下塞湖矮围节制闸开端实行爆破拆除,三万余亩湖面在震荡中平息,终于回归洞庭湖。位于洞庭湖腹地沅江、湘阴、汨罗接壤的下塞湖矮围,始建于2002年,堤身长2.1万米,拥有节制闸三个,此前曾是沿湖企业和个人进行圈湖捕捞、水产养殖的场合。该矮围爆破后,将增强高洪水位时下塞湖河道行洪功能,恢复洞庭湖原有湿地生态调节功能。

  近年来,我市狠抓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坚持以“清退清理”为重点,严格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全市拆除河湖矮围网围16处,扎实开展‘农村大扫除、河道大清理、污染大清查”活动。2016年以来,共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51座,新建改造村级垃圾收集点854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全市90%以上行政村都配有保洁员和垃圾处理设施。今年,我市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启动土壤污染治理项目5个,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得到进一步加强。(记者 王颖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