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家网贷平台被要求整改

来源:红网 作者:文乃斐 编辑:陈佳婕 2017-05-11 10: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文乃斐)去年8月,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整改期为一年。随着监管期限即将到来,湖南的网贷相关监管部门也进一步强化了监管。目前,省内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整改通知书。

  《暂行办法》下发后,湖南专门成立小组展开相关工作。记者向省内多家P2P平台进行了解,去年下半年开始,工作小组在全省范围内展开相关摸查和约谈。今年“五一”前夕,省内还有五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被相关部门召集,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解摸查。随着P2P细则的监管大限即将到来,省内多家P2P平台收到了整改通知书。

  《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13条红线。记者梳理湖南本土P2P企业发现,较多企业不同程度地有所涉及,其中承诺保本保息、线下宣传、项目期限进行拆分三方面是本土P2P平台的“重灾区域”。此次下发的整改通知书上涉及到的整改内容也涵盖这几大类,包括平台担保方超过能力范围进行担保、将融资项目的期限进行拆分等问题。该通知书要求相关P2P企业在6月10日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记者文乃斐

  仅两家平台完成银行资金存管

  《暂行办法》把“用户资金交由银行存管”列为监管方向。今年2月23日,银监会印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对此进一步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记者发现,对照规定来看,对接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依然是大部分网贷平台的“硬伤”。

  据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38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平台和签约嵌入式存管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7.57%。落实到湖南来看,能达标的网贷平台不多。据网贷之家此前的统计,经过监管的层层深入,湖南尚在正常经营的网贷平台目前只剩下三十家左右,完成资金存管的仅“看看钱包”与“蜂投网”两家。其中,“看看钱包”上线资金银行存管已经满一年,合作银行为长沙银行;“蜂投网”的合作银行为广东华兴银行。

  记者向省内其他网贷平台了解,目前各平台都积极在寻求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之前许多银行都不愿意与P2P对接,指引办法出台之后,银行也逐渐放开,愿意与平台进行合作。”省内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

  全国389家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总数的17.57%。其中205家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仅占总数的9.26%(数据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