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全国肢残人轮椅马拉松健身赛长沙开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宁莎鸥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1 12: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轮椅马拉松赛展示了运动员挑战生命极限、重拾生活信心的自强精神。长沙晚报通讯员 娄娜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宁莎鸥 通讯员 王虹)昨日,由中国残联主办,中国肢残人协会承办的首届全国肢残人轮椅马拉松健身赛在长沙橘子洲景区举行,全国100多个城市、近400名运动员参赛。长沙代表队的4名运动员全部都是参加职业康复训练的工伤职工,此乃全国首例。

  彭忠、李斌、刘毅、盛文定,长沙代表队4名运动员年纪最大的不过38岁,最小的只有28岁。他们像很多工伤职工一样,都很年轻,却在意外伤害事故中断送了所有可以预见的未来。他们当中不少人恼过,甚至差点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在工伤康复过程中尤其是职业康复过程中,他们一点一点找回生活的信心。

  据悉,在长沙市工伤保险局组织下,定点康复医院针对工伤职工的病情制定了个性化康复计划,提供场地和器材,引导职工进行多种形式的康复训练,大部分工伤职工通过职业康复训练重返岗位。此次代表长沙参赛的4名工伤职工都是伤残二级,在进行一到两年的职业康复训练后,他们成为专业运动员,开启了另一种人生。

  比赛现场,彭忠等4人奋力向前,挥汗如雨,李斌最终取得男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从伤后动弹不得到现在参加比赛,是工伤保险政策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李斌说,如果没有工伤保险基金提供保障,不要说接受专门的职业康复了,可能连最基本的生活和治疗都难以维持,生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通过职业康复训练回归社会,是工伤职工不幸中的万幸。

  据悉,长沙是全国最早启动工伤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的城市之一。2004年提出“建立工伤预防和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经过多年探索,取得了帮助工伤职工尽快恢复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减轻用人单位和工伤保险基金支出负担的多重效果。通过创新形式,探索建立的工伤保险基金购买工伤康复服务的“长沙模式”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目前,长沙市已经累计有4393人享受工伤康复待遇。

  比赛后,主办方还带领运动员们游览了韶山与花明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