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雁峰区人民调解促进社会和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成俊峰 屈红芳 编辑:康晓乔 2017-05-11 15: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0日讯(徐德荣 成俊峰 屈红芳)“非常感谢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悉心调解,要不然我们可能得去打官司了。”近日,沈某某与肖某、刘某在衡阳市雁峰区黄茶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下,就工伤赔偿问题握手言和,双方签下赔偿协议,一次性处理结案。

  近年来,雁峰区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变中求新、新中求进,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向到界”的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调解格局,形成“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态势。

  雁峰区以组织、措施、责任、保障、奖惩等机制为抓手,强化各社区和驻区单位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让调解组织成员积极参与调处各类纠纷。目前,全区共设人民调解委员会61个,聘请调解人员200余名。同时,建立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结合起来,协同作战,形成社会化联动“大调解”。还创新建立社会矛盾纠纷统一排查机制,分季度集中对矛盾纠纷统一排查,及时化解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去年,全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98件,调解成功率达99%,避免了30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设在雁峰区白沙洲街道的衡阳内衣厂改制后,出现一系列矛盾纠纷。去年,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帮助下,厂里部分职工成立调解小组,不仅将原有矛盾纠纷化解了,现在还义务担当起社区的各类调解工作。

  “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到有案必接,一案负责到底原则,避免调解工作和稀泥。”雁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聂卫华介绍,近3年来,该区未新增涉法涉诉上访案件。2015年至今,全区实现非正常上访零登记。“有矛盾,找人民调解”,成为大多数居民的选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