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诊科“铁娘子”:忙起来忘了自己是孕妇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佳 编辑:陈雪骅 2017-05-11 22:29: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准妈妈护士周肖正在办公室忙碌。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佳 通讯员 汤雪)伴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在以女性居多的护理行业中也迎来了生育高峰。近日,记者采访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准妈妈护士周肖,跟随这位准妈妈护士体验、倾听这个特殊护理群体的酸甜苦辣。

  站着弯腰为患者打针,这在众人眼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举动,可对于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周肖来说,有时也会成为困难事。因为她肚子里已孕育了7个多月的宝宝,她一边静等小生命降临,一边挺着“大肚子”穿梭在病房。

  周肖今年26岁,预产期是7月26日,身高1.62米的她从怀孕到现在,体重增长了20多斤,用她的话来说,自己现在走路都快成“滚”的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不能像别的“准妈妈”一样,享受即将成为母亲的安逸与呵护。“家人让我早些休假,可是科里十几个怀孕、休产假,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了一个人,工作量就得均摊给其他人。如果我请假了,别的护士就得放弃休息。”从周肖怀孕开始,婆婆就专门从浏阳赶到长沙,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照顾她的日常起居,每天中午都给她送爱心便当;科里为孕妇着想,也不给她安排晚夜班了。家里和科里都是事事照顾她,但她并没有给自己借机偷懒和懈怠的理由,一如既往地坚持上班,对医嘱、打针、换药、做沟通,挺着“大肚子”穿梭在病房内外。

  “现在门诊的病人也在急诊科输液,工作量挺大的,多的时候一天要给四、五十个病人打针、换药,特殊情况要弯着腰打针,一套流程走下来,整个人都气喘吁吁的。”周肖有用计步器的习惯,每天步数都上万,但她依旧乐此不疲。“我在家休着妊娠反应重些,上班脚肿得还没那么厉害,老一辈的人说,多动动临产时还生得快点。”在同事的眼中,周肖是个乐观坚强的妹子,怀孕初期,她妊娠反应很重,基本上每隔2分钟就要吐一下,天天处在抱着垃圾桶的状态,但妊娠反应一结束,她立马跟护士长申请回岗上班;4月底,母亲因为子宫内膜癌到医院做了全切手术,家人都要上班,她病房和科室来回跑,营养没跟上来,出现了头晕、脚肿、喘气等反应,但她没有任何抱怨和懈怠,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

  “最难熬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在急诊科看过了太多的生离死别,生命不可复制和重来,我实在做不到无视患者和家属的需要,现在苦点、累点都没关系,这都是为了每个家庭的完整。”做孕妇很累,当护士也累,当一名怀孕的护士更累,在周肖看来,每天长时间的工作她都能承受,但唯一感觉对不住的就是肚中的宝宝,所以一有空,她就会对宝宝说:“宝宝,有那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生病了,需要妈妈照顾,你要坚强一些,像妈妈一样坚持住。加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