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湘军精彩亮相深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杨洲 编辑:陈佳婕 2017-05-12 09:26:1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深圳会展中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前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右一)来到湖南馆,听取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的有关介绍,肯定了湖南文化产业取得的成绩。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深圳5月11日电(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杨洲)今天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文化湘军聚集深圳,展示了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来到湖南馆,听取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的有关介绍,肯定了湖南文化产业取得的成绩,现场考察侗锦编织工艺时,要求认真总结侗锦的生产工艺特点,通过创意转化,挖掘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将象征开启湖南馆大门的钥匙插入锁孔,为湖南馆开馆。

  走进深圳会展中心南门,“文化湘军 锦绣湖南”8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此次文博会湖南馆就以此为主题。这是湖南第八次组团参展。湖南主展馆分为“文产新篇”“文旅新湘”“文创新梦”3个板块,另设有综合馆长沙展厅、动漫游戏馆湖南展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大湘西展厅3个分馆,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实践、新成就、新亮点。

  湖南主展馆展示面积为历年最大,450平方米的展馆借助展板、VCR、触摸大屏、AR互动等多种手段,形象生动地展出湖南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成果。在“文产新篇”展区,包括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我省8大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及华凯创意、天舟文化等民营文化企业集体亮相。此外,30件湖南首届文创设计大赛的获奖产品首秀文博会,“90后”湘绣达人现场演示创新湘绣,两款教育、养老机器人亮相展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朋友驻足。

  湖南馆开馆仪式后,蔡振红参观了湖南各个展厅。长沙馆以“多媒体酷炫+非遗体验”的古今交融形式,展示长沙历史文化传承、重点文创产业项目。湖南动漫游戏馆展现了“漫游湘军”在动画、漫画、游戏、新兴教育、VR技术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大湘西非遗馆内,来自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6个市州的数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琳琅满目,令人流连忘返。

  “今年深圳文博会湖南各展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蔡振红表示,这几年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较快,但与浙江、广东、江苏等先进省份还是有差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及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我们要着力打造科技文化创新体系,加快文化创意基地建设。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措施,建设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培育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打造更多的“湘”字号文化品牌,加快推动湖南文化走出去。这次文博会是重要的展示平台和很好的学习机会,回去以后要借鉴兄弟省市好的经验,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湖南文化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