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非遗文化惊艳深圳文博会 瞬间 “吸粉”无数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2 13: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剪纸、泥书等非遗文化亮相深圳文博会,引发观众围观。

《泳堂之花》瓷刻在深圳文博会上惊艳亮相,瞬间“吸粉”无数。

  红网深圳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作品中的女子脸庞有水有汗有泪珠,活脱脱地展现一种拼搏向上精神。”名为《泳堂之花》的瓷刻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惊艳亮相,瞬间“吸粉”无数。

  除了栩栩如生的瓷刻,一刀挥就的剪纸、大气俊逸的泥书,这些雨花非遗文化齐齐亮相深圳文博会。这是长沙市雨花区雨花非遗馆第3次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

  《泳堂之花》瓷刻出自非遗传承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金铎。他介绍,瓷刻是在烧制好的瓷器上,用特殊刀具(金刚石或合金钢),进行錾刻、凿镌、刻划。在釉面形成深浅、粗细、疏密、虚实的点和线,是将绘画与雕刻深邃而完美地结合于一体的工艺美术绝技。《泳堂之花》是其历经两个月精心制作而成。

  被誉为“中华第一剪”的大师洪源也现身文博会,带来剪纸艺术,其以剪出面积为400平米的“龙”字成功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此外,泥书作为一门独特的非遗文化也被“请”进文博会。泥书官方学名雨花堆字匾牌,能立于堂门百年不腐。

  据了解,雨花非遗馆是目前全国首个聚集非遗项目数量最多、非遗传承人最集中的场馆,聚集了“非遗”项目300多个,传承人200余名,通过展示、展演、展销、体验、研发,打造一个市场化的全球性非遗文化经济综合体。

  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介绍,接下来,雨花非遗馆将以湖南为核心,引进非遗产品、非遗传承人和传统非遗文艺节目,并将这3类整合连同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进行立体化的宣传,达到“走出去”的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