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积极推动绿色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达600余家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2 13: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5月11日,记者从长沙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长沙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00余家,形成了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和工业规模增加值持续递增,能耗逐年降低,“绿色发展”已经在路上。

  坚持绿色发展,长沙从三个方面把关,一是调优产业结构、二是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工业园区绿色转型。长沙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介绍说,长沙是一座新工业城市,无论是传统的工程机械,还是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材料、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等产业,都属于新型工业产业。

  2013年以来,6大高耗能行业总共退出规模企业151家,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60万吨、造纸20万吨、制革75万标张、化工6万吨、花炮8万箱。同时,实施“千家企业清洁生产绿色行动”,从2015年至2016年,全市共有233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方案3557个,年总投入6.4亿多元,年创经济效益3亿多元。

  2015年,长沙率先出台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龙头企业改造,以点带面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三年来,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48.1%以上,启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30个,推动26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

  一方面严格限制高耗能企业入驻,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和培育无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长沙对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进行全面谋划布局。如高端智能装备,形成了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为龙头的高端装备生产企业群,去年实现总产值1630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去年达500亿元,比上年增长超过75%,注册登记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1.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达到130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超过50家。

  在工业园区绿色转型上,各园区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或产品进入,积极发展无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以中电软件园为例,截至去年,园区注册企业已达2000余家,入驻办公企业22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220亿元。中电软件园总工程师李勇介绍,低能耗、零排放的新兴业态企业不断涌入园区,目前中电软件园已构建起军民融合、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几大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长沙“五区九园”集聚了全市72.4%的工业总产值、61.1%的工业增加值。培育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鼓励现有企业对设备进行改造,或引进节能工艺。督促新建企业使用先进节能设备,推广使用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开展低能耗建筑及可再生能源建筑的示范和推广。到去年底,工业高新技术企业595家,占规模工业企业21%,创产值6377.7亿元、增加值1512.9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55%、增加值46.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