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丝路金桥》助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新网湖南 作者:谢兰 编辑:康晓乔 2017-05-12 10:01: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丝路金桥》。

湘籍艺术家舒勇。

  中新网湖南新闻5月11日电 (谢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由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艺术顾问、湘籍著名艺术家舒勇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入选为本次峰会主会场的标志性人文景观。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11日对外透露,经过一个月24小时不间断搭建,《丝路金桥》已于近日正式亮相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舒勇用丝绸为材料,以手工绢花的制作工艺,制作出“一带一路”范围内国家五十多种国花和市花,采取人工琥珀的工艺融嵌成一块块“丝路金砖”,搭建了这座长28米、高7.2米的《丝路金桥》,形成一座以“赵州桥”为基本形态的金色琥珀桥梁。

  “赵州桥是中国最古老的、至今仍然在使用的桥,它不仅是一座现实中的桥,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舒勇说,国花、琥珀、赵州桥这些元素的组合、叠加,赋予了《丝路金桥》包容和联动的国家情感与民族特性,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期望通过与世界各国一同践行“一带一路”的倡议,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丝路金桥》景观雕塑是舒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语境,为2015年参展米兰世博会创作的大型艺术作品,2016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计划”官方合作项目。如今,《丝路金桥》又化身为“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舒勇认为,作为唯一的标志性人文景观呈现在峰会主会场前,《丝路金桥》将很好地传达峰会共商、共建、共享的宗旨,为峰会创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视觉符号。

  据了解,《丝路金桥》从创作伊始,就展开了“万众一心架金桥”的艺术互动,并以在金砖上签名的形式,获得了十几个国家领导人的亲笔签名,以及上万名各行业代表的支持,成为中国奉献给世界的一座梦想之桥、友谊之桥、合作共赢之桥。

  舒勇介绍,《丝路金桥》景观雕塑计划在峰会结束后,将展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把“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和世界合作共赢的理念,用视觉化形式向全世界呈现,同时将在各国启动“万众一心架金桥”的互动活动,邀请各国元首、各界代表在金砖上签名,共架“丝路金桥”。

  1974年出生于湖南怀化溆浦的舒勇,是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其艺术创作涉及行为艺术、雕塑、油画、中国画、装置、新媒体等诸多领域。2009年,舒勇成为亚洲荣获“第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的第一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