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宵很火爆 油烟很“低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罗雅琪 编辑:夏君香 2017-05-12 11: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晚,长沙市马王堆街道沁园夜宵街,这里的经营户已经全线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组图/记者谢长贵

5月10日晚,长沙芙蓉区五一东村社区,工人正在为一家餐馆制作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箱。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罗雅琪)5月10日晚6时许,正值晚餐时间,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的餐馆四季香里一片漆黑,寂静的场景与平时的热闹截然相反。

  “停业两天了。”餐馆张老板说。几天前,附近有居民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五一东村社区一楼门店经营餐饮和麻将馆油烟噪声扰民。

  张老板的小餐馆就是这其中的一家。“相关部门来检查后,要求我们停业整改,安装油烟净化器。”他说。

  与此同时,芙蓉区沁园夜宵一条街的油烟已经“安静”下来。街上经营户已经全线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

  走访点1:五一东村社区餐饮点问题:油烟未净化高空直排

  大约5年前,张老板选在五一东村社区开了家小餐馆,由于靠近长沙火车站“生意还不错”。

  开店的证照齐全,但营业至今,小餐馆并没有安装任何油烟净化设备。张老板称,“厨房后面有一条烟道,炒菜的油烟都是通过烟道排放。”

  顺着张老板所指的方向,记者发现提及的烟道由厨房后窗引出,沿居民楼楼层向上延伸至楼顶,用张老板的话说,“这就是高空排放。”

  小餐馆还提供夜宵,有时候营业至凌晨。“夏天吃夜宵就把摊子摆在外面,噪声肯定也有。”张老板说。

  5月5日,朝阳街道办事处接到来自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反映五一东村片区居民楼一楼小餐馆油烟和噪音扰民。“我们第一时间就去核查了,投诉内容基本属实。”朝阳街道一位负责人说,他们第二天就约谈经营户要求停业整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张老板的小餐馆在停业的两天里,就是在安装油烟净化器。“以前的烟道不用了,净化后的油烟将通过另外加装的烟道排放。”一台油烟净化器的大致成本在一万多元,张老板说,“现在只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厨房还不能用,还要安装新烟道。”

  对于居住在五一东村社区的李阿姨来说,睡觉时伴随着小餐馆的噪音是家常便饭,“我楼下一楼的店面就是个小饭馆,有时候晚上12点多了,还有人喝酒,大声说话。”

  除了噪音,在李阿姨心中的另一大害便是油烟。“我都不敢开窗户,楼下炒菜呛得很。”她说,家里总是一股油烟的味道,“洗完衣服,我就晾在室内的阳台,根本就不敢往外晾。”

  听说近几天五一东村社区附近小餐馆正在进行油烟整改,李阿姨有些高兴,“能解决当然是最好的了。小区里老鼠多,也和他们多少有点关系。”她认为,小餐馆的剩饭剩菜处理不及时也容易招致苍蝇蚊虫和老鼠,“如果能够一起处理就更好了。”

  走访点2:沁园夜宵一条街现场:生意火爆,油烟“低调”

  口味虾、烧烤、油炸……5月10日晚上8点20分,长沙市马王堆街道沁园夜宵街,开始了夜宵时光。

  走进这条街,夜宵门店、摊位两边整齐排开,灯光敞亮。记者注意到,住在一楼夜宵店面上的居民大多开了窗,并把衣服晾在阳台上。

  “以前我们是不敢晾的,怕衣服上沾到油烟味。”吴先生介绍,自己在沁园小区住了好多年,“是看着这里环境慢慢好起来的。”

  另一位居民刘传华也说,他家住在三楼,之前向社区反映过楼下夜宵摊油烟、噪声扰民的问题,“但确实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随后,记者探访了一家名叫“朝阳烧烤粥吧”的夜宵店,老板张勇介绍,店已经开了四五年了,“上个月花2万多块装了油烟净化器。现在基本闻不到油烟了,烧烤也搬到了店里面弄,也装了一个除尘设施。”

  张勇说,烧烤是店里的招牌之一,以前就是在路边烤,之后就花1万多块钱弄了台环保烧烤车,“但一部分油烟还是不能处理好,而且在外面烧烤会产生飞灰,所以就挪进去了。”

  “每天生意还是不错,从晚上7点开始营业,一直到凌晨两点。”他说,自己也是这个小区的住户,所以不会开店到很晚,“还是要注意不要影响邻居们的休息。”

  古汉城社区书记解世明介绍,沁园夜宵一条街于2013年取得市级夜宵经营的定点手续,目前有14家经营户,20多家店铺。“原来部分经营户没有进行净化,从上个月开始,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器,街边烧烤也要求全部往室内移。”

  解世明说,之前确实有市民投诉油烟扰民的问题,4月24日,他们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转办信访件后,进行了整治和民意调查,“现在居民基本都满意了。”

  相关链接

  长沙高耗能行业退出规模企业151家

  本报长沙讯 5月11日,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

  一个具有超能力的“庞然大物”矗立在那里,它的名字叫水质自动监测系统。

  “它的监测对象是江河湖泊的水体,可以监测出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比如重金属、营养盐等90多项水质自动监测参数。”该公司副总经理文立群介绍。

  这套系统早在9年前就“驻扎”在了湘江流域,采集到相关监测数据后,可及时反馈给管理部门,获悉水体的污染变化情况。

  近年来,长沙工业系统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建设绿色园区,实现了转型高效发展。

  记者从长沙市经信委获悉,2005年-2016年,长沙规模工业总产值从922亿元增长到11551.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从320.7亿元增长到3253.03亿元。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降低到496.83万吨标准煤,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降低9%以上。自2013年来,长沙六大高耗能行业总共退出规模企业151家。

  长沙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88年组建长沙高新区以来,到去年长沙已形成长沙高新区等五个国家级园区和隆平高科技园等9个省级园区的格局,集聚了全市72.4%的工业总产值、61.1%的工业增加值。充分发挥了工业规模效应,提高了土地、水、电等资源和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和工业能耗。记者 刘双 实习生 王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