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安机关追逃战果丰硕 今年4个多月362名在逃人员落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2 13: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犯罪嫌疑人黄某潜逃23年后在岳麓区落网。长沙警方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龚艺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湖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追逃专项行动以来,今年1月1日至5月7日4个多月时间,长沙市共有362名逃犯落网,行动取得了丰硕战果。 “为有效推进追逃专项行动纵深开展,我们分批次、分步骤对在逃人员实施挂牌督办、限期破案。”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下一步长沙公安将继续加大追逃攻坚力度,落实追逃责任。

  案例1

  他逃亡15年后落网,不知自己有个女儿

  因冲动刺死人,建材店主黄某选择“躲起来”,如履薄冰地过了15年后,最终仍被开福警方抓获。

  15年前,黄某与妻子经营一家店铺,当时,黄某店铺与另外3家店铺共用一个总电表,平时电费都是4家均摊。当年11月,4家店铺的总电费超出100多元,黄某妻子不愿平摊电费,邻居吕某的妻子便讽刺了几句,双方起了争执,吕某的哥哥张某随后也加入到冲突中,黄某拿起水果刀,朝张某左胸处刺了一刀,致使张某失血过多死亡,黄某当场逃跑。

  案件发生后,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对嫌疑人展开追捕,因当时客观条件所限,未能将黄某及时抓获。在黄某潜逃的15年中,开福警方一直坚持不懈,从未放弃对嫌疑人的追查,持续开展调查工作,并多次赴广东、江西等地对嫌犯亲朋好友外围关系逐一走访排查。

  今年,开福分局刑侦大队组织对多年来的案件调查材料进行深入梳理、分析研判,获得一条重要线索,黄某可能藏匿在广东省惠州市。追逃小组立即赶赴惠州开展工作,根据掌握线索走访调查,守点布控。经过多日努力,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今年4月13日在惠州市郊区一家工厂内将黄某抓获。经审讯,黄某对其15年前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

  据了解,潜逃至惠州后,黄某在工地上打工,每隔两个月,黄某就会换一个工地。黄某在潜逃期间一直没有手机,而他了解外界信息的唯一方式,就是看电视。直到落网后,他才得知自己出逃时妻子已经怀孕,如今已有一个14岁大的女儿。

  案例2

  民警凭视频中一枚戒指锁定逃犯

  今年3月9日,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抓获了一名网上逃犯,而破案的关键则是嫌疑人所戴的戒指。

  当天下午4时50分,高新区警方发现了外省逃犯车辆在长沙的活动轨迹。获得线索后,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三位民警立即赶赴嫌疑人活动地点展开侦查工作。到达现场后,围绕周边区域搜寻两个多小时,既没发现嫌疑车辆也没发现嫌疑人踪迹,饥肠辘辘的三人合计着随便吃点东西填下肚子再继续寻找。

  民警走进一家小菜馆,看见里面有一桌人正在吃饭,顺势就坐在他们旁边。这时,一民警看见其中有一人眼熟,像嫌疑人。于是拿出照片比对,奈何照片极度模糊,无法确认。就在这时,民警注意到该人左手无名指上有个戒指,和监控视频中的嫌疑人戒指一样。三位民警交换一下眼神,边吃饭边听他们谈话,隐约听见有人叫他邓总,而嫌疑人就姓邓。民警在确定他就是嫌疑人后,迅速行动当场将其抓获。

  经审讯,该嫌疑人承认自己就是深圳警方网上追逃的逃犯邓某。随后,高新区分局将邓某移交深圳警方。

  案例3

  追逃对象潜逃23年到长沙开公司被抓

  23年前,一名男子犯下命案后畏罪潜逃,躲开了警方的追捕;23年后,这个伪装后的逃犯,终于被警方撕开了面具。

  4月19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通报,23年前,黄某在浙江聚众斗殴,致人死亡后潜逃,并改名“漂白”了身份。近日,他到长沙做生意时,被警方发现并抓获。

  民警介绍,1993年,黄某纠集多人在浙江省瑞安市聚众斗殴,致人落水死亡后害怕承担责任,畏罪潜逃,浙江警方一直将其列为网上追逃对象。犯下命案后,黄某想尽办法,逃匿至宁夏,通过改名“漂白”自己的身份来逃避警方追查。期间,他娶妻生子,并做起了生意。直至近期黄某逃到长沙岳麓区,成立公司当老板时,被岳麓分局民警发现并抓获,潜逃了23年的嫌疑人终于落网。

  战果

  4个多月362名逃犯落网

  据长沙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1日至5月7日4个多月时间,长沙市共有362名逃犯落网。落网的这362名逃犯中,长沙市各类历年逃犯287名,历年湘籍外省逃犯75名。

  据了解,下一步长沙公安将继续加大追逃攻坚力度,严格按照“五个一”要求(即:每个逃犯一名分包领导、一套行动方案、一份逃犯档案、一个抓捕小组、一项保障机制),落实追逃责任。“为有效推进追逃专项行动纵深开展,我们分批次、分步骤对在逃人员实施挂牌督办、限期破案。”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下旬,市公安局确定了第一批122名挂牌督办逃犯,要求各办案单位全力攻坚,在一个月内将首批督办逃犯抓获归案。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各区县市局和相关警种全面清理本单位历年在逃人员底数,制定追逃工作措施,逐案分析线索,逐案提出措施,逐案明确责任人,深入推进追逃行动。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负案在逃没有出路。”长沙警方正告那些心存侥幸的在逃人员,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明智选择和正确出路。同时,警方表示,欢迎广大群众拨打“110”踊跃检举揭发涉案在逃人员线索,警方将为检举揭发人或线索提供人严格保密。对有包庇、窝藏、资助在逃人员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行动

  追逃重点瞄准这几类逃犯

  长沙警方按照省公安厅的部署正式启动追逃专项行动,全力抓捕刑事犯罪在逃人员,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期间,长沙公安机关将采取超常规措施,把打击锋芒重点瞄准公安部A、B级逃犯和部督、省督、故意杀人、盗抢骗、涉黑涉恶、严重暴力犯罪、严重经济犯罪、疑难信访等案件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危害严重的逃犯,以破案追逃的成效积极维护社会治安形势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长沙警方将发挥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以大侦查作战体系应用为依托,把传统专案追逃与网上追逃结合起来,运用人像比对等先进技术,不断提升追逃工作效能。对逃犯易混迹其中的场所,警方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巡逻盘查、清查管控,及时发现和组织抓捕。同时,长沙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将对此次行动开展现场督察,加大对追逃工作中违规问题的发现查纠力度,对逃犯身份被“漂白”、在辖区内长期隐藏未被及时发现、久抓不获等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处理追责。

  追逃数据

  今年1月1日至5月7日4个多月时间,长沙市共有362名逃犯落网。

  落网的这362名逃犯中,长沙市各类历年逃犯287名,历年湘籍外省逃犯75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