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步步是景 浏阳河风光带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2 17: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河风光带婚庆园段风景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夏初的浏阳河风光带,绿意盎然、步步是景。时刻新闻记者今日获悉,浏阳河风光带芙蓉区段和开福区段已建设完毕,目前已全部对市民开放。

  垂柳银杏绿意盎然、鲜花绽放五彩缤纷,造型别致的休闲小亭、缤纷绚丽的花木游道……如今的浏阳河风光带,已成周边市民散步游玩的好去处。

  浏阳河风光带(芙蓉区段)建设包括东、西两岸风光带建设,其中,西岸风光带南起人民东路,北至车站北路,全长8公里,2011年均已全部建设完毕;东岸风光带北起西龙路,南(东)至长榔路,2016年底全部建设完毕。浏阳河风光带(开福区段)分为世纪金源段、滨河南路段、长沙大学段、北辰段、栖凤路段、海洋半岛段6段,项目建设总面积约58万平方米,目前已对市民开放。

  “对于两岸风光带建设,我们从规划开始就秉承‘生态为先’的理念,强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芙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显利介绍说,通过丘陵造型重塑地块,改变河堤与城市高差的问题、城市与风光带有机融合的问题,改变现状建成堤岸大部分呈“一刀切”的渠化堤坝形式,营造近90万平方米生态滨水公园。

  “以前河堤两岸是混凝土护坡,下雨后,水就直接流入浏阳河。现在我们在大堤迎水面大量种植绿色植物,使地表径流得到滞留、净化,再汇入浏阳河。”张显利说,这样增强了河流、湿地的滞蓄洪水、水体净化、生态修复等功能,改善了区域水系的完整性,也保护了浏阳河的生物多样性。同时,风光带用透水铺装替代原有的硬质铺装,使雨水直接渗透至下层土壤,在净化雨水的同时,有效补充城市地下水源,提高城市防洪抗旱能力。

  开福区浏阳河风光带建设结合湖湘文化,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及乡土生态理念,以最适宜的乡土植物为基调树种,以自然式生态群落种植形式,构建滨水绿地生态特征,结合城市绿地系统,体现生态功能、运动休闲功能和文化艺术功能。

  在婚庆园浏阳河风光带,周先生带着小孙子放风筝,儿孙嬉闹别有温情;年轻情侣骑着自行车一路游玩一路感受鸟语花香……浏阳河风光带犹如一条绿廊,已融入城市融入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