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公安“零口供”破获亿元大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2 17: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黄平 张世萍)5月10日,桂东县公安局首次对外披露杰杰燕钢材贸易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特大案件。让人唏嘘的是,小企业竟能这般资金大挪移。

  2016年4月8日,桂东县国税局向桂东县公安局移交案件线索称郴州市杰杰燕钢材贸易公司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嫌疑。接报后,桂东县公安局经初查发现该企业注册资金仅有100万元,而销售收入却逾亿元,资金周转情况极不正常,极有可能涉嫌重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2016年4月11正式立案侦查,从经侦大队、刑侦大队、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

  郴州市杰杰燕钢材贸易公司2014年9月11日在桂东县工商局注册成立,并于当月在桂东县国税局办理税务登记,实际管理人员及机构均在郴州。办案民警通过调取税务部门相关记录发现该公司自2014年11月以来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1630份,票面金额1.46亿元。一个注册资本仅有100万元的公司生意做得如此红火,短短一年多时间销售额如此惊人,纳税额竟是注册资本的20倍。按此推算企业主想不成为企业明星也难,但该企业却名不见经传,其中必有蹊跷,专案组坚定了查下去的决心。

  通过调取涉案公司的会计凭证,办案民警发现该公司的钢材都是销往广东东莞南城某模具厂等17家公司,本地公司只有1家从其公司进货。钢材并非紧俏商品,这些公司舍近求远跑到湖南来进货,极有可能存在货物空转的情况。杰杰燕公司账户一收到货款,公司法人代表李某个人银行账户与杰杰燕公司账户往来就频繁起来,与此同时大额资金转至其他个人账户。办案民警分析可能这些货款均为虚拟货款,货款到公司账户后通过个人账户回流到受票公司。基本固定相关证据后,办案民警于2016年7月15日果断传讯杰杰燕公司法人代表李某,并将其刑事拘留。在大量证据面前,李某却矢口否认其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事实。2016年8月19日经桂东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专案组民警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执行逮捕。

  面对犯罪嫌疑人李某的顽固抵抗,办案民警并没有气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也要查个水落石出,于是从受票公司着手寻找突破口。专案组民警移师广东,对17家受票公司逐一调取相关会计凭证和银行流水帐。民警通过分析发现,海中机械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都不同程度上出现运费与数量极不匹配的情况,从湖南运往广东东莞平均运费仅四十元一吨,受票公司公司账户转出货款后,公司法人的私人银行账号随后就会收到一笔比原货款略少的资金。调取分析完17家受票公司的会计凭证和银行流水后,专案组对涉案公司采取实施冻结公司账户措施,并准备采取传唤公司法人到案接受调查。2016年10月31日,东莞市南城某模具厂法人代表肖某迫于压力率先来到桂东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退还赃款235万。肖某交待他在中介人刘某的介绍下,在2014年12月至2016年3月,在无真实货物购销的情况下,按开票价税6.5%支付开票费,先后向郴州杰杰燕公司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1400余万元。肖某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桂东县公安局取保候审。因为肖某与杰杰燕公司不熟害怕财货两空,刘某便承担起了担保职能,事成后从中收取介绍费。

  随后,其他涉案公司的涉案人员相继到桂东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主动退还赃款,如实供述其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事实,他们作案方式基本与肖某如出一辙。眼见涉案公司一一投案,2016年12月26日,刘某自知罪孽难逃也主动投案自首。到案后,刘某供述了其于2014年11月至2016年4月先后介绍东莞市南城某模具厂等14家公司在无真实货物购销的情况下,向郴州杰杰燕公司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近9000万元,并从中收取1%左右介绍费的犯罪事实,造成国家流失税款1500余万元。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刘某被桂东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017年1月16日经桂东县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

  经过将近一年的艰苦努力,专案组民警终于圆满地完成了侦查任务,彻底查清了杰杰燕公司法人代表李某直接经手或经中介人刘某联系介绍,按照票面金额6%左右标准收取开票费,先后为东莞南城某模具厂等17家公司在无真实货物购销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上亿元用于抵扣税款,造成国家税款大量流失的犯罪事实。

  截至目前已追缴违法所得1436万元。2017年4月底,桂东县公安局宣告案件侦查终结并将李某等13人及18家公司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同时,对未到案的涉案人员开展了网上追逃措施。案件的成功破获,大大的震慑了偷税漏税违法犯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