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缪伯英》新书面世 讲述中共首位女党员的传奇一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陈雪骅 2017-05-12 17:35:0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青春·缪伯英》新书发布会举行。

湖南省委原副书记文选德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谭谈讲话。

大家为《青春·缪伯英》新书揭幕。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去年的一场闲聊给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王杏芬留下深刻印象。那天,有朋友向大家提了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是谁?一时半会儿,答上来的人为数不多,只有一位从事党史工作的朋友答对了:缪伯英!

  事实上,缪伯英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首位女党员,她还是湖南省长沙人,1899年10月生于长沙县清泰乡枫树湾一个职员家庭。1920年,缪伯英成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首批团员,当年10月成立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吸收缪伯英入党。因此,缪伯英成为最早入党的女党员。由于长期处于艰苦的险境中,加上居无定所、食无定时,结果她积劳成疾。1929年10月,缪伯英突发伤寒,最终医治无效,英年早逝。

  “缪伯英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又是伟大的。”湖南省委原副书记文选德认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的英雄事迹是提振民族精神,培养教育后代的极好故事和极好教材。

  为此,今天上午,第一本全面系统介绍缪伯英生平故事的报告文学作品《青春·缪伯英》一书正式面世。湖南省委原副书记文选德出席了当天的新书发布会并发表讲话,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谭谈出席发布会并从文字特色、可读价值等方面对该书予以高度评价。

  《青春·缪伯英》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省妇联组织编印,湖南省委原副书记文选德作序,《湖南报告文学》杂志副主编王杏芬执笔创作,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严谨、客观、真实、生动的原则,结合梳理权威史料,整理采访独家素材,阐述了缪伯英怎样从懵懂少女成长为一名具有坚定社会主义理想的共产党员,并对缪伯英的家庭成长环境以及求学经历作了全方位的深入解读,深度挖掘了缪伯英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剖析了缪伯英无悔的革命信仰和激荡的青春追求。

  本次新书发布会以“社会当为英雄而歌”为主题,号召全社会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用“歌颂英雄”的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发布会最后还举行了《青春·缪伯英》新书揭幕仪式。

  附:人物简介:

  缪伯英,1899年10月出生,湖南长沙人,与丈夫何孟雄同为革命烈士。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1920年初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1月,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共产党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后,缪伯英积极投身于群众运动。1922年,负责筹备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推动妇女争取政治和经济上的平等权利。1923年2月,参与领导了京汉铁路北段的总罢工。1925年1月担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妇委会书记、省妇女运动委员会主任。1927年8月缪伯英前往上海,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中开展地下工作。长期清贫而不稳定的生活,使缪伯英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