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加快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彭惠迪 编辑:陈佳婕 2017-05-12 20:43:3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湖南省煤矿、烟花爆竹和危化品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动员部署会长沙举行。

湖南省副省长杨光荣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彭惠迪)5月12日,湖南省煤炭、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动员部署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透露,根据国家有关部委政策规定和省人民政府的相关决定,湖南将加快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将煤矿总数控制在200处以内,继续大幅压减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并将优势企业向重点地区聚集发展,注销135家长期停产、设备落后、安全和环保条件达不到要求的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副省长杨光荣出席并讲话。

  近年来,湖南一直强力推动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今明两年湖南将继续加大煤矿关闭力度,凡年产量在9万吨及以下不安全矿井要在今明两年加快淘汰退出关闭,年产量在9万吨及以上“安全体检”不合格、且限期停产整顿仍不能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必须关闭退出。到2018年底,将全省煤矿总数控制在200处以内。

  湖南是烟花爆竹生产和销售大省,目前,全省还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466家。计划到今年底,将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压减到1000家以内,并通过聚集发展、兼并重组、严格监管、依法淘汰等措施努力实现控制在500家左右的目标。产区从30个县市收缩到7个县市,最终相对集中到浏阳、醴陵等优势地区聚集发展。重点县市要加大技术改造,通过“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工程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同时也要不遗余力淘汰不安全产能。通过向重点县市聚集发展,企业兼并重组规模生产,以及推广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人机分离、人药分离等举措,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

  近年来,化工市场一直低迷,湖南一批危化品生产企业长期停产的“僵尸”状态,从业人员变动很大,设备严重腐蚀老化,安全生产许可证也已经过期。为降低事故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今年湖南将首批注销135家安全隐患重大的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各地方政府要履行职责,责成企业制定关闭退出方案,引导企业安全、平稳、有序退出,在关闭清理工作中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杨光荣表示,加快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是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和促进安全发展的重要措施,省政府将对各市州、县市区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做好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治本之举,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破坏和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煤矿矿井和危化品企业,集中淘汰一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使烟花爆竹产业向重点产区集中,打赢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这场硬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