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丝路金桥”亮相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由湘籍艺术家舒勇创作

来源:红网 作者:马君 汤红辉 编辑:刘飞越 2017-05-13 09: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由湖南怀化籍艺术家舒勇创作而成。

“丝路金桥”正式亮相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丝路金桥”是一座以“赵州桥”为基本形态的金色琥珀桥梁。

“丝路金桥”景观雕塑将在峰会结束后,展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

  红网北京5月13日讯(通讯员 马君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近3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北京将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今日,记者获悉:由湖南怀化籍艺术家舒勇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入选成为本次峰会主会场的唯一标志性人文景观。经过历时一个月,24小时不间断的搭建,“丝路金桥”正式亮相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成为本次峰会主会场的焦点。

  “丝路金桥”长28米,高7.2米,被色彩缤纷的鲜花簇拥。由鲜花形成的五彩丝带花毯,如同百花园,其中的紫蓝色与金黄色分别象征着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舒勇用丝绸为材料,以手工绢花的制作工艺,制作出“一带一路”范围内国家五十多种国花和市花,采取人工琥珀的工艺融嵌成一块块的“丝路金砖”,搭建了这座丝路金桥,形成一座以“赵州桥”为基本形态的金色琥珀桥梁。

  “赵州桥是中国最古老的至今仍然在使用的桥,已经不仅仅是一座现实中的桥,更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具有承上启下的现实意义。”舒勇说,国花、琥珀、赵州桥这些元素的组合、叠加,赋予丝路金桥更包容和联动的国家情感和民族特性,也聚合成信息量巨大金光灿灿的自发光体,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期望通过与世界各国一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丝路金桥”景观雕塑,是舒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语境,为2015年参展米兰世博会创作的大型艺术作品,因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2016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计划”官方合作项目;如今,《丝路金桥》又化身为“一带一路”文化使者。舒勇认为,作为唯一的标志性人文景观呈现在峰会主会场前,“丝路金桥”将很好地传达峰会共商、共建、共享的宗旨,并为峰会创造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视觉符号。

  一件艺术作品的价值,不仅在于他的技巧、含义和唯一性,还有它对社会、对国家的影响。记者了解到,“丝路金桥”从创作伊始,就展开了“万众一心架金桥”的艺术互动,以在金砖上签名的形式,获得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元首亲笔签名,以及上万名各行业代表的支持,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国际社会从人文角度上推向新的可能,成为中国奉献给世界的一座梦想之桥、友谊之桥、合作共赢之桥。

  舒勇介绍,“丝路金桥”景观雕塑计划在峰会结束后,展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和落地工作,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和世界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全世界视觉化呈现。同时,将在各国启动“万众一心架金桥”的互动活动,邀请各国的元首、各界代表在金砖上签名,共架“丝路金桥”。

  相关链接:

  (一)“丝路金桥”创作艺术家舒勇简介

  2009年获得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亚洲唯一获此奖者。

  2010年创作《China功夫》参展上海世博会,并获得国际展览局银奖。

  2013年创作《古歌砖》参展55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

  2015年创作《丝路金桥》参展米兰世博会,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合作艺术家。

  (二)丝路金桥大事记

  2015年中国当代艺术家舒勇受邀参展米兰世博会,创作“丝路金桥”代表中国亮相中国国家馆,是2015米兰世博会上体量最大的艺术作品。

  2016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计划”官方合作项目。

  2016年经北京市委书记专题会议通过,国庆期间丝路金桥代表五大发展理念“开放”在长安街展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长安街上展出的艺术作品。

  2016年9月应中宣部之邀,《丝路金桥》在西安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重点展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特别为《丝路金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2017年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性人文景观,亮相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