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古稀老人创办抗战历史文物博览馆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周志斌 编辑:杨滋 2017-05-13 09:1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邵阳薪火抗战历史文物博览馆馆长李连荣(中)在向市民介绍抗战历史文物

  红网双清区分站5月13日讯(分站记者 张雪珊 周志斌)2016年5月,经省、市文物管理局同意,邵阳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注册“邵阳薪火抗战历史文物博物馆”,由双清区政协委员李连荣个人注资成立。李连荣先后在自己家里和重庆、长沙以及邵阳、武冈、邵东、双清区等地免费举办巡回展览8次,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参观者有来自部队、武警、学校学生、机关干部及广大市民约6.8万人次,对弘扬邵阳灿烂的抗战文化起到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由于经费缺乏,博物馆一直没有固定馆址,不利于爱国主义活动的长期开展。经过调研,考虑到辖区内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场地宽敞、交通便捷,李连荣提交了关于将薪火抗战博物馆馆址设置八路军驻湘通讯处进行长期展示的建议。建议迅速得到双清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博物馆迁办等相关手续顺利获批。

  邵阳曾是湖南的抗战中心,六岭公园有抗战烈士纪念碑,双清区洛阳洞有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抚今追昔,李连荣感慨地说:“邵阳抗战文化是一笔宝贵的历史遗产和不朽的精神财富。50多年以来,我就一直梦想办好邵阳抗战历史文物博物馆,以此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李连荣就一直专注收藏抗战历史文物。先后收藏了《救亡情报》《华北新报》《军民旬刊》《抗战文艺》《国难教育》《抗战特刊》《学生抗战》等大量抗战书籍报刊,和抗日将领使用的刀剑30多把,纪念抗战胜利各类勋章800多枚,抗战邮票、税票2万多枚。 2005年以来,李连荣先后斥资编撰、出版了《民国人像图印花税票》一书,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集邮专家游振杰共同编著出版《印花税票与日本侵华》一书,用印花税票见证了抗战历史。2013年,李连荣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授予“第六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经过数十年的收藏和近一年时间的精心筹备、整理、布展,李连荣筹建创办的邵阳薪火抗战历史文物博览馆终于在5月12日免费开放,一大批珍贵抗战文物完整地展示在邵阳市民面前。博物馆展出的抗战书报绝大部分是创刊号,《救亡情报》由马相伯、何香凝、宋庆龄等爱国人士于1936年创办。《抗战文艺》是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战协会会刊,1938年由茅盾、老舍、张天翼、丁玲创办。展品中还有抗日将领佩带的中正黄埔剑、飞虎队队员携带的飞虎剑、日军侵华军人使用的指挥刀等;有朱德颁发的东北民主联军抗战勋章、抗日报国忠勇杀敌勋章、民族英雄奖章以及“还我河山,勿忘失地”纪念章;还有抗战时期民国政府为筹集军费发行的“民国人像图印花税票”及“抗战胜利邮票”等邮票、税票,以及雪峰山会战地所搜集到的抗战子弹箱、手榴弹箱和子弹、电台收发报机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