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克全线最重大风险源 长沙地铁5号线成功穿越浏阳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编辑:夏君香 2017-05-13 10:2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2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黄灵羚 栾格格)今天下午,长沙地铁5号线晚报大道站至朝阳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通过了长善垸防洪堤。至此,5号线双线成功穿越浏阳河,攻克了全线最重大风险源。

  浏阳河施工区域总长度约300米,隧顶距河底最小距离只有7.4米。区间穿越地层均为全风化砾岩,地质松散,地下水与浏阳河水量丰富,极易引发透水、喷涌等风险;右线隧道下方存在一个巨型溶洞,下穿时间又正值多雨季节。同时,该区域施工不仅受浏阳河的阻碍,还同步侧穿万家丽高架桥桩基,万家丽路作为长沙市南北交通大动脉对盾构施工增加了难度,提升了风险等级。

  为保证盾构机安全、顺利通过浏阳河,5号线建设公司邀请专家科学论证并确定了最终过河方案,并事先对溶洞进行注浆加固处理。中建隧道地铁5号线项目部对盾构机进行了盾构开仓检查及换刀工作,从全公司调集经验最丰富的盾构机手,掘进过程中随时调整参数,始终保持掘进姿态,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用15天时间成功穿越这一重大风险源,为保证5号线2020年通车试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