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竹笛大师詹永明独奏交响音乐会闪耀星城

来源:红网 作者:佳蔚 刘玉先 编辑:夏君香 2017-05-13 14: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晚,著名竹笛大师詹永明独奏交响音乐会在湖南省音乐厅举行。

音乐会中,詹永明总共用了8种不同类型的笛子进行演奏。

  红网长沙5月13日讯(通讯员 佳蔚 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5月12日晚,应湖南交响乐团邀请,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竹笛大师”詹永明在星城长沙一展笛声,他与湖南交响乐团亮相湖南音乐厅,上演春到湘江——著名竹笛大师詹永明独奏交响音乐会。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执棒指挥。

  伴随着交响乐,詹永明演奏了《幽兰逢春》《嘎达梅林随想曲》等一首首竹笛名曲,让听众对竹笛这一中国古老乐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音乐会中,詹永明总共用了8种不同类型的笛子进行演奏。在加演的时候,詹永明的《云雀》还特别采用了三寸口笛进行演奏,将这首罗马尼亚名曲用中国传统乐器展现得惟妙惟肖、别样风情。

  此外,晚会现场的《走西口》竹笛演绎,也是首次作为交响版本呈现在观众面前,詹永明更是在这一首曲子中换了多达4种不同的笛子进行演奏。

  此次的演出曲目可以说也囊括了所有笛曲的经典上乘之作:既有南派代表作《幽兰逢春》、北派代表作《走西口》、西北的《兰花花》,还有少数民族代表作品《嘎达梅林随想曲》以及湖湘民歌作品《春到湘江》。

  《春到湘江》是宁保生先生1976年创作的竹笛名曲,鲜明的花鼓戏音乐特色是其一大亮点。音乐会上,《春到湘江》的演绎首次采用了交响乐伴奏。而詹永明与湖南交响乐团完美的配合,演奏出风格多样的曲目,让这场音乐会高潮迭起,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相关链接:艺术家简介

  詹永明,1957年生于杭州,自幼师承浙派笛子大师赵松庭先生。1975年毕业于浙江艺术学校,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深造。詹永明的笛子艺术在80年代的全国民族器乐比赛中名列榜首(笛子组第一名)。近十年来在国际国内的比赛中频频获奖,并多次赴世界20多个国家演出、讲学,被人们誉为“神奇的魔笛”。

  肖鸣,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现任湖南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中国交响乐联盟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荣获“湖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并被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享受湖南省首届政府特殊津贴。肖鸣还兼任美国南犹他州立交响乐团、波兰爱乐乐团、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武汉交响乐团、新疆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中国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客座指挥;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导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