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市:20名市人大代表进驻四部门专门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峰 编辑:于佳丽 2017-05-15 09: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耒阳市分站5月15日讯(通讯员 李俊峰)近日,湖南省耒阳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会议决定将委派20名人大代表,分别对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四部门的依法办案情况进行执法监督。

  为进一步促进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推进耒阳市民主法制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特从345名市人大代表中统一选拔、统一聘请、统一委派出了20名执法监督员,且此次被委派的人大代表大多具有法律专业背景,他们被分为4个执法监督小组,每组5人。在一年的任期时间里,执法监督员们主要将针对司法机关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法规,依法办案,办理议案、建设和意见等情况进行执法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家能强调,要高度重视执法监督工作,各司法机关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从主动接受代表监督的,自觉维护司法公正的高度,加以重视、认真落实这项工作。要认真履行执法监督职责,执法监督员要敢于监督、公正监督,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从严要求自己。要大力强化执法监督保障,内司工委要加强执法监督工作的组织管理,加强与执法监督员工作联系,及时了解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要建立各监督小组学习交流机制,要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与培训,公、检、法、司四部门要积极主动接受派驻代表监督,要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和完善必要的工作联系制度和汇报、反馈制度,出台有力措施,创造有利条件,为执法监督员顺利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我将坚决做到不违法、不越权、不凭个人感情办事。”就如何做好执法监督工作,执法监督员董三军表示,他将认真全面地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关注和监督司法工作,帮助司法机关不断改进工作,确保司法机关严格公正执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