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城乡教育比翼齐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编辑:康晓乔 2017-05-15 10: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4日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张建辉 杨玉霞 高奉升)薄弱学校“点单”求援,优质学校“倾囊”相助。泸溪县改变过去撒“胡椒面”式的送教方式,开启精准帮扶农村学校新模式。5月12日,该县教体局再次组织武溪小学、白沙中学“送教下乡”到白羊溪学校。送教教师感触最大的是白羊溪学校师生提高了精气神,校园换了新模样。

  白羊溪学校地处偏远,是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变化是泸溪县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结果。为推进教育精准脱贫,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近年来,泸溪县创新城乡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城镇优质学校每年向农村薄弱学校派出5至10名优秀管理员或教师,对口支援1至2所农村薄弱学校。在帮扶内容上,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管理、课堂教学、队伍建设、校园文化等,从人、财、物上进行全方位、多领域帮扶。“开展‘送教下乡’,只是结对帮扶的一项内容。”县教体局负责人说,“乡村学校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泸溪县建立责任捆绑考核评价机制,将受扶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分值中的10%与帮扶学校目标管理考核评价挂钩,并逐年提高考核权重。同时,对帮扶工作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讲评,并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对结对帮扶工作中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学校,拿出20万元经费“以奖代补”。

  从去年下学期以来,泸溪县城镇10所优质学校无偿支持农村学校资金15万余元,轮岗交流教师2800人次。通过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整体提升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育人质量,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比例达100%,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科合格率达9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