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家家户户采新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康晓乔 2017-05-15 10: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严浩

  “我们种的茶树一年能采3次,分别在春、夏、秋季。现在采的是春茶,用来做黑茶的天尖茶。”近日,在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的茶园里,茶农们正趁着晴好天气采摘茶叶。

  梨坪村地处安化县柘溪库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是省定贫困村。全村161户村民中,有34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村公路是2012年拉通的,去年才硬化。村干部谌明月介绍,村里耕地少、山地多,适宜种茶。在扶贫工作队和镇联村干部支持下,村里大力发展茶产业。2014年以来,新开垦茶园350多亩,加上原来的老茶园,全村现有茶园近500亩。34户几乎家家都有茶园。

  “我种了5亩多茶叶,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60多岁的贫困户林建民一边采摘新茶,一边告诉记者。梨坪村村支两委将全村的茶园实施“五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补贴、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管理,一亩茶园一年有3000元左右收入。谌明月说:“村里前不久与一个茶商签订了合同,茶商收购12万元茶叶鲜叶。”

  林建民说:“茶树一年只需施肥一次,平时除点草、剪下枝,就能有好收成。茶叶鲜叶好的时候能卖到8元一公斤。”他的几个子女都在外面打工,家中只剩下老两口。由于年老体弱,不能发展其他产业。种植茶树,劳动强度相对较低,成本也不大,但经济效益不错。

  柘溪镇副镇长刘冬艳是联系梨坪村的干部,她说:“梨坪村近500亩茶园是村民的‘绿色银行’和致富希望。下一步,将采取内引外联等多种举措,把村里茶产业做大做强,带动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