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建成区今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杨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5 16: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港黑臭水体现象严重。

研发团队采用水体生态修复创新技术——水体微生物活化工艺,黑臭水体变清水荡漾。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杨)根据湖南省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方案要求,到2017年底前,长沙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黑臭水体的根源在哪里、目前有什么先进技术可以治理……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博士、中美能源与环境创新研究中心研发部经理易境今天接受记者采访,对黑臭水体治理进行了探讨及分析。

  我们生活在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享受着工业化带来的效率和便利的同时,很容易忽视城市化带来的负面问题。一条条城中河,一片片低洼的湿地上,总能看到流淌着一道道黑乎乎粘稠发臭的水体,这就是城市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是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记者:黑臭水体是怎么形成的?

  易境:目前,普遍接受的观点是:水体中有机污染物含量过高时,在好氧微生物的作用下,有机物分解会大量消耗水中的氧气,使水体转化成缺氧或厌氧状态。在缺氧和厌氧条件下,水体中的铁、锰等金属离子与水中的硫离子形成硫化亚铁、硫化锰等化合物。悬浮颗粒吸附硫化亚铁、硫化锰等,致使水体变黑;有机物腐败、分解,产生氨、硫化氢、硫醇、硫醚、有机胺和有机酸等恶臭物质,致使水体变臭。由此,不难分析出影响水体黑臭的主要因素有:有机污染物浓度、营养物质浓度、污染时间(污染形成后经历的时间)、水力条件、温度条件等。

  记者:黑臭水体的危害在哪里?治理难度在哪里?

  易境:黑臭水体现象的存在破坏了自然水体生态平衡系统,水体出现富营养化,水生生物大量死亡,水体溶解氧急剧降低,水质恶化。同时产生硫化氢、氨气和其他带异味易挥发的小分子化合物,从而散发出臭味。黑臭水体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影响因素多,因此在治理之前要进行实地调研,找到黑臭形成的真正原因。同时我们传统的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老城区改造难也给黑臭水体治理带来一定的困难。另外,我国对于黑臭黑道的治理起步较晚,相关的处理技术和手段还处于探索阶段。

  记者:为什么传统的治理办法行不通?怎样才能根治黑臭水体?

  易境:黑臭水体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采用系统的综合方案加以推进,碎片化的工程和技术手段很难从根本上实现黑臭治理目标。黑臭水体的治理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的方式建设生态;二、要遵循河流生态的自然规律;三、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整治要做到一城一策一流一策;四、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以居民满意为最终评价标准。传统的水体修复技术存在着暂时性、不稳定性和治标不治本的确定,难以最终解决黑臭水体的问题。

  记者:目前,国内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取得哪些成果?

  易境:城市河道的黑臭治理要遵循“外源减排、内源清淤、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恢复”的技术路线。各技术手段已取得了一定成果。外源阻断技术包括截污纳管和面源控制技术;内源控制采用清淤疏浚技术;水质净化包括物理法、化学法、生物与生态法。而湖南三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水体微生物活化系统为核心的水体生态修复技术现已大规模地工程化应用。生态恢复包括岸坡生境修复技术和河道生态多样性修复技术。

  记者:我们在生活中怎么做才不会造成黑臭水体源

  易境:水是生命之源。我们在生活中不应该将生活污水、农产品加工污染物、生活垃圾、畜禽废弃物等排放或倒至水体当中。政府应该加大环保宣传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