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新湖南·湖南国际友城篇】湖南—法国中央大区:“友城”情谊近百年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邓高红 黄礼 编辑:陈佳婕 2017-05-15 15: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湖南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政府结为友好城市关系。目前,湖南正式缔结国际友城关系77对,未来将把友城建设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5月15日,红网推出“开放崛起新湖南·湖南国际友城篇”系列报道,讲述湖南的友城“朋友圈”以及红网记者走过的国际友城。

法国当地时间2016年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举行。

老一辈革命家不仅在法国中央大区勤工俭学,也在那留下了一段段真实的史实,他们带去的中国豆腐、湘绣被中央大区的人所熟知。图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后,展示的按照当年葛健豪风格制作的湘绣作品。

在男子公学旧址的铁栏旁边,留法的中国青年拍摄了一张珍贵的合影(局部)。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蒙达尔纪市市政府大楼。

航拍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这座纪念馆是湖南与中央大区友好往来的最好见证。

红网记者走访中央大区蒙达尔纪市,图为与市长JEAN-PIERRE DOOR(左三)先生在一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邓高红 黄礼 长沙报道

  从巴黎驾车行驶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法国中央大区(Centre-Loire Valley Region)蒙达尔纪市,这里被誉为“小园圃主之城”,也因为秀美的风光被称为“水城”。如今,中央大区成为湖南的“网红”,因为这里坐落着湖南第一个拥有所有权的海外党史纪念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这座纪念馆是湖南与中央大区友好往来的最好见证。

  法国当地时间2016年8月27日,备受瞩目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在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市正式开馆。当天,湖南与法国中央大区的政府领导、社会友好人士齐聚蒙达尔纪市,而上一次如此大规模在中央大区相聚还是在1991年10月,时任湖南省省长的陈邦柱率领省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央大区签署正式友城结好协议。

  事实上,湖南与法国中央大区的“友城”情谊要从20世纪初开始算起。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组织成立新民学会,推动了轰轰烈烈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老一辈革命家蔡和森、李维汉、李立三、向警予、蔡畅等湖南子弟先后赴法勤工俭学。

  老一辈革命家不仅在法国中央大区勤工俭学、投身革命运动,也在那留下了一段段真实的史实,他们带去的中国豆腐、湘绣被中央大区的人所熟知,也奠定了湖南人与中央大区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

  从那个时候开始,湖南与法国中央大区就仿佛被一条看不到的线所连接,这条线在湖南和中央大区之间来回穿梭,将两地未来的合作交流缝合的更加紧密。

  从1991年签署正式友城协议开始,湖南与中央大区的交往进入蓬勃发展期,在经贸往来、地方发展、文化产业、企业合作、媒体交流等方面开展了较为频繁的互动往来,尤其是21世纪初,双方的互动更是充满生机。

  在教育领域,在蒙达尔纪法中友协会长王培文的推动下,2003年,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森林中学首次开办中文课程,2008年开始森林中学学生平均两年到访一次中国湖南,与长沙市一中、湘西吉首一中保持着友好往来。

  在美食领域,2009年1月,湖南华天酒店与中央大区布鲁瓦旅游餐饮学校签订厨师培训合作协议。4月,布鲁瓦旅游餐饮学校派出两名毕业生前往华天酒店进行为期4个月的实习。9月,华天酒店派出两名厨师前往该校进行为期6个月的西餐培训,此项活动持续数年。

  2008年4月,两地签署了《湖南省与中央大区友好合作备忘录》。2012年5月,签署了《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与法国中央大区水资源环境中心合作备忘录》。2015年11月,由法国中央大区政府资助经费20万欧元,湖南省科技厅资助经费50万元人民币的“缓解湖南省矿区影响(ATIM-HUNAN)”项目启动野外考察调研第一期工作……

  而在2014年11月应法国中央大区主席博诺先生的邀请,时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政府代表团赴法开展交流合作,分别与法国中央大区、图尔学区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录。随后,省里决定买下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的小楼并改造成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此举成为两地友好交往的一个新征程。

  杜家毫在《一次意外“收获”》中讲述了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与湖南“血脉相连”的故事。他写到:“现在距离李石曾先生倡议开展赴法勤工俭学,已经过去一百多年。当年的他会不会想到,在这些留学生当中,会走出这样一批对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都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会不会想到,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已成为今天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从那个时期饱受屈辱的“东亚病夫”,一举成为GDP位居世界第二的泱泱大国?当年蔡和森、毛泽东等与其他革命先辈共同创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实现了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以非凡的胆魄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这一切都似乎和蒙达尔纪这座小城结下了不解之缘。看到今天的伟大成就,我想,不仅是他,所有当年赴法勤工俭学的中国留学生们都可以含笑九泉了。”

  2016年8月,红网推出了《回望出发的地方》三部曲,其中湖南篇和法国篇讲述的就是这段历史。当时,红网6名记者踏着前辈们的足迹走访了中央大区,在市政府秘书Stéphane Poisson的带领下拜访了赴法勤工俭学原校址——蒙达尔纪男子公学旧址。走访了纪念这段历史的十一块“伟大的足迹”纪念牌,并独家采访了蒙达尔纪市市长JEAN-PIERRE DOOR先生。通过中英文双语直播和网上全景纪念馆向全世界展示着湖南与中央大区百年来的友好往来。

  “法国人对这段历史非常感兴趣,蒙达尔纪纪念馆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当他们走进纪念馆的时候第一感觉是惊讶,原来中国湖南与法国有着这样的因缘,中国革命先辈曾在蒙达尔纪有过这样的一段历史。”纪念馆馆长王培文表示,从开馆到现在蒙达尔纪纪念馆每个月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

  法国中央大区议会副主席伊莎贝拉·戈德龙认为蒙达尔纪纪念馆的开馆具有重大的意义,特别是开馆的这一年也是中央大区和湖南省结为友好省区关系25周年。蒙达尔纪纪念馆受到了法国官方、各阶层、各方面的持续关注,未来中央大区与湖南还将以纪念馆为桥梁开展更多合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