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落”在宁乡的徽式建筑(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飞平 编辑:王津 2017-05-15 13: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样复制的老宅正屋面

进门处设置水缸,风水上体现聚财

粗大的廊柱

厅堂右侧

议事厅

小阁楼和天井

凉亭、假山、荷塘,为老宅增添园林气息

屋后河边还有古色古香的画舫

  红网宁乡县分站5月15日讯(分站记者 刘飞平)近年来,在国内收藏界,兴起了一股古宅收藏风。这不,在宁乡东南版块的大屯营镇,也有一位爱好收藏的老板,就收藏了这么几座古宅,记者昨日来到了大屯营镇一探究竟。

  这是两座完整的徽派风格建筑,位于靳江河畔一侧的大屯营村境内。一大一小两处古宅相隔不到二十米,青砖瓦,马头墙,斑驳的门,还有凉亭、假山、荷池,仿佛在诉说数百年前曾经的荣光。古宅的后面,九曲靳水悠悠地流过,两岸一片青翠葱茏。古宅的屋后河边上,还停有一艘古香古色的画舫,给这两处古宅更平添了一份深宅大院的豪气。

  看过了两座古宅后,记者心中的疑惑油然而生:湖南地区的建筑风格明显与徽派建筑不同,作为湘中小镇的大屯营,何来的徽派建筑?原来,这两处古宅,是从江西景德镇“流落”到宁乡的。确切地说,是宅子的新主人花钱从江西景德镇买了这两所古宅,然后整体搬迁到宁乡的。

  该宅子的主人姓谭,祖籍大屯营镇,在外打拼多年,终有所成。据说他有次到江西景德镇旅游,一眼就看上了这两座建于明清时期的古宅,经过多番周折,也是看中了他的诚心,也相信他能很好地将该古宅长久保存下去,宅子的原主人最终同意以150万元的价格将该宅子卖给了谭老板。

  宅子买下来后,如何运回湖南宁乡,就成了一件大事。所幸的是,这样的事情还真难不倒人。在当地民间,有许多身怀绝技专门从事古宅复原工作的木匠、泥水匠等民间高人,在他们的帮助下,最终将该宅子完整搬迁到了宁乡。

  有人很好奇,这么大一个宅子,到底是怎么搬迁的呢?其实说穿了也不神秘,就是事先将整个宅子拍照并绘图,然后将里面所有物件,包括一砖一瓦一石,全部按照顺序编上号码,拆下来包装好,运回湖南,再请原班人马按照图纸及号码进行复原。只是过程稍显复杂,加上拆卸和复原,其费用远远超过了买宅子的价钱。

  “老板喜欢,也就没有怎么在乎钱,宅子复原竣工后,还进行了一次深层次的防腐处理。”陪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仔仔细细看过这两处宅子后,在对宅子新主人敬佩有加的同时,也有一点遗憾,就是两处宅子在做防腐处理时,其中一处不应该画蛇添足将本是原木色的内结构廊柱乃至门窗等,全部油漆成了栗色,这是一个小小的失误。

  还有一个疑惑的地方,记者多次去过江西,所以对江西的建筑风格还是有所了解的,大体也和湖南相似,不应该有这样的徽派建筑。但是,如果换一个思路,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就好理解了。

  原来,江西东北部与安徽接壤,传统建筑受徽派建筑影响也不足为奇。还有一个原因,作为当年享誉全国的徽商,随着他们商业版图的不断扩大,包括江西在内,周边省份自然成为了他们开疆拓土的战场,一旦扎下根,自然在当地形成了自己的建筑风格。所以,江西地区大量的徽派建筑应该就是这么来的。

  目前,该古宅被用于作为一种保健茶的研发生产基地,以及民俗文化展示的场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