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法律援助办案量今年预计突破4000件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陈小波 艾文英 编辑:唐韵 2017-05-15 14: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布会现场

在邵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左)为市民提供法律援助。

  红网邵阳站5月15日讯(记者 潘锦 实习记者 陈小波 通讯员 艾文英)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5月15日,湖南省邵阳市司法局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曾伯华介绍近年来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和成效。邵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况成能主持会议。

  法律援助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向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无偿提供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能。2014年至2016年,邵阳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676件,受援人数11296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9906人次,为当事人免除律师代理费50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为农民工讨薪5660余万元。

  会议指出,邵阳市司法局每年会开展“为农民工讨薪”“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维护老年人权益”“维护困难职工权益”主题宣传活动。邵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会开展法律援助“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户、进学校”等活动。

  近年来,邵阳市、县两级建立了13个法律援助中心,所有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点,并为符合条件的公民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在市妇联建立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团市委建立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市总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在邵阳军分区、武警支队和驻邵导弹部队建立了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市救助站建立了邵阳市救助站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中心,在市老龄委建立了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法院、看守所设立了专业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援助便民网络,基本形成了城市“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的工作格局。

  在《湖南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10项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事项的基础上,邵阳市司法局增加了4大补充事项,具体包括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项;就学、就医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项;因食品药品问题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项;以及主张抚养、扶养、赡养合法权益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

  邵阳市司法局严格规定死刑、无期徒刑、未成年人等案件的承办律师必须执业三年以上,确保案件质量。每季度及时在网上公布已经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接受全社会监督,对已结案件100%回访,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并通报处理,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2017年, 邵阳市司法系统的目标是全市法律援助办案量突破4000件、法律咨询接待量有效增长5%,并要求市中心对辖区内法律援助案件回访率不低于50%,本级案件回访率达到100%;县(市、区)法律援助案件回访率不低于70%,严格办理信访投诉事项,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