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纪实:追逐朝阳成大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 茜 编辑:康晓乔 2017-05-15 14: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次签约项目:环球车享

  高新区内聚集着众多创新企业 谢望东 摄

  中电软件园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王 茜

  5月15日,长沙高新区再传喜讯!清控创新基地、航天麓谷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麓谷。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60个,合同总金额288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重特大项目1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个;5000万-10亿元项目24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26个。

  一次集中签约如此多的重大项目,长沙高新区的底气在哪里?

  长沙高新区,为长株潭两型社会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区。现已成功迈入国家重大创新战略平台方阵,综合实力在全国156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15位。

  “作为国家级园区,长沙高新区责无旁贷地要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要充分发挥园区主阵地、主攻手和主力军作用,率先打造全省第一个五千亿级园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说。

  添新军

  9个10亿元大产业项目落户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体量大、水平高、带动作用强,一些项目处于产业链枢纽环节,将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聚集。其中,清控创新基地投资100亿元;航天麓谷产业园投资2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

  今年,高新区坚持“项目立园、产业兴区”的理念,成立招商、项目建设、两帮两促3大领导小组服务项目;发挥招商合作局、重大项目投资局、长沙信息产业园、创业服务中心4支招商队伍的力量;成立北京、上海、深圳3个招商工作站,用项目建设推动全区转型升级。

  加大对外招商力度,积极“引进来”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是高新区实现招大引强的关键一步。

  总部位于北京的联东集团是业内公认的产业园区建设运营领军企业。联东U谷项目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以联东集团储备企业资源为主要企业来源,以企业定制为主要招商形式,打造聚合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生产企业总部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加速器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聚集相关企业80余家,其中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年增长率在20%以上的“小巨人”企业30家。

  金杯银杯,不如商家口碑。因为好口碑,长沙高新区尝到了“以商招商”的甜头。

  今年,小分队招商组从关联企业——航天环宇口中得知光启研究院有投资意向后,在企业董事长李完小的带领下,高新区领导多次登门拜访,并邀请他们来长实地考察,热情细致的工作打动了该公司,最终使光启研究院项目顺利签约并落户高新区。“李董的热情推荐和高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及优质服务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提起选择高新区的原因,光启项目负责人这样说。

  除对外招商之外,一批批骨干本土企业不断扩大投资,实现裂变与成长。在高新区土生土长的九芝堂,计划在园区新增投资约3亿元增加和扩充相关产线并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同样是高新区企业的三诺生物,拟投资6亿元,购地50亩,形成年生产智能生物传感器系统200万台套的生产基地。

  拼劲干

  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

  “全区上下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切实抓紧抓好!”这句话已经成为长沙高新区上下一心谋发展的思想原点。

  麓谷招商人中有一个段子:招商工作人员不是在招商洽谈的桌上,就是在前往招商的路上……

  “实在抱歉,我马上要提早离开去参与一个重要项目洽谈。”约好的采访刚进行到一半,高新区重大项目投资局负责人不得不中途离场。

  这样紧张、高效的工作节奏是长沙高新区招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采取上门招商、驻点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大打亲情牌、家乡牌、生态牌。由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队的招商小分队及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多次赴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上门服务,点对点洽谈、面对面交流。“今年初以来,招商小分队已经赴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多次招商,每到一处都有所收获!”高新区招商合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在强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龙头企业的同时,高新区不忘“培新育小”。

  位于麓谷的中电软件园,作为湖南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从建成起便积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互联网+”、“双创”和“一带一路”战略,带动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及其关联产业发展。目前,该园已经引进了腾讯、微软、亚信、中兴通讯、航天科工、华为等电子信息与软件服务类企业2300余家。

  拼服务

  “马上就办”成常态

  在创新驱动的新征程上,高新区如何紧抓“三区叠加”的机遇?如何打造世界一流园区?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如何推动跨越式发展?

  四字真诀:马上就办!

  在尖山湖畔,一个全国领先的通讯研发生产基地正在崛起:中兴通讯长沙基地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建。“行政审批非常给力,各方面环节非常顺利,现在我们将计划竣工时间提前了1年。”中兴通讯长沙行政部部长刘强胜为高效麓谷点赞。

  为了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高新区建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有效整合政务大厅现有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后,除部分复杂项目,其他项目一律简化为“受理、审批、告知”三个环节。自2016年实行新的行政审批流程以来,高新区日均办件量达到101件。

  高新区对重点项目和规模性企业实行“超前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同时,高新区采用“移动互联网+”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网上预约、线上审批、联动审批,使审批事项的优化率达到35%,申报材料的压缩率达到53%,审批效率提高了75%。

  如今,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在高新区蔚然成风,每个人都精心做好岗位上的每一件工作,每个人都用行动履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在这场优质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进程中,每一个高新人用行动证明麓谷人勇往直前。

  2017年,高新区围绕“创新驱动”“体制机制变革”“极简审批”“产业链招商”“转型升级”“国际合作交流”等关键词,以加速度前进的态势,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精神,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具体行动,同心同德一起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开足马力加快干。

  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为麓谷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高新区将致力于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稳定的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诚信的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