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19个村(社区)支部委员全部零上访零舆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亮 编辑:于佳丽 2017-05-15 15: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党员群众正在投票。

  红网望城区分站5月15日讯(分站记者 高亮 通讯员 洪维)5月12日,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获悉,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过程中,街道党工委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逐村分析研判,19个村(社区)支部委员全部高票当选,实现了零上访零舆情,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全盘摸底 压实责任 前期准备扎实

  高塘岭街道由原来的高塘岭街道和新康乡合并而成,含城市社区、农村村(社区)、合并村、楼盘社区、企业移交社区等五类村(社区),选情特殊、情况复杂。

  年前,党工委就对19个村(社区)的财务进行了清理和审计,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扎扎实实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省委换届视频会议后,党工委就对现任村(社区)干部进行“八联审”,并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微信、宣传海报、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冬春训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广泛宣传政策、纪律。同时,街道派出由专职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联点领导组成的谈话组,对现任村干部、老党员、村(居)民代表逐个进行谈话,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街道派驻的驻村指导组深入党员、村(居)民小组长、群众代表家中宣传走访,深入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其中派驻胜利村的驻村干部召开各个层次的座谈会议达40余次,会议记录足足写满了3本。

  同时,街道党工委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党工委副书记分片指导、联点领导包村指导、现任支部书记直接抓的工作模式,落细落小换届选举责任。

  拓宽视野 调优配强 选人工作务实

  为了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年前,街道就开始着手“两委”人事工作。以村(社区)年度绩效考核、“双述双评”和感言评比活动为契机,对现任“两委”班子、后备干部进行了评议、摸底和考察,广泛听取党小组长、老党员、离任村干部和街道联村党政干部的意见,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干部有了全面掌握,为换届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这次换届中,原莲湖社区支部书记主动离职,街道派驻的工作组得知情况后,及时了解现任村(社区)干部的去留意向,并对后备干部进行全方位的考评,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苗头,物色合适人选。通过走访、座谈、约谈等方式听取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最终,31岁的邓义全高票当选为莲湖社区支部书记。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既要选出一心为民、群众认可的“当家人”,又要实现群众意愿与组织意图的有机统一,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这是村(社区)换届工作取胜的关键”。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凯兴表示。

  这次换届,街道共选出81名支委委员,其中新提名为支部书记的6人,新提名为支委委员的29人,新进支委委员的10人,其中后备干部5人,大学生村官1人,街道下派干部1人。

  一村一策 破解难题 安排部署严实

  街道按照“一村(社)一策”的模式,针对各类村(社区)情况制定具体详实的操作办法,特别在职数设置、村(社区)“两委”人事安排上,进行了统筹安排,做到了优化配强。考虑换届时间紧、任务重,街道实行“随时调度、一周一通报”的工作制度,驻村(社区)指导组、监督组每天下村(社区)进行指导,定期与村(社区)“两委”班子召开碰头会议,研究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宜。随时召开街道党工委调度会,集体研究解决换届选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西塘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社情、民情复杂。为选出群众满意的好干部,社区将辖区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派驻1名街道干部、1名社区干部、1名党小组长、1名信息员、1名楼栋长的调查队,上门入户彻底摸清民意、掌握民情。4月25日,西塘街社区率先全区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出的9名干部均具有丰富的基层管理经验,平均年龄由43岁下降到了32岁,为老旧社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湘江村原支部书记因违反“九种情形”不能提名,党员群众很不理解,街道驻村指导组、督查组深入细致宣传解释政策和纪律,并召开支村“两委”班子、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等各个层次的会议,高度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党小组长和村民组长逐组逐户上门做政策解释工作。在党员群众推荐会上顺利推选出了新的支部书记,党员大会上实现了高票当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