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献春: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陈雪骅 2017-05-15 22: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在接受红网采访时谈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郴州报道

    从顶层设计到实施,湖南正在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5月8日,郴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召开,红网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

  揭底子:要正视“两个跟不上”

  对大部分非业内人士来说,“全域旅游基地”这个词既陌生又熟悉。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五个抓手之一,开启了湖南旅游发展的新征程。

  陈献春介绍,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旅发委联合省委政研室已组织完成《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究》课题和《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起草工作,上层建筑已经就绪。下一步应该如何做?陈献春说先“揭底子”。“先要正视现阶段旅游业发展‘两个跟不上’的问题。”

  他认为,湖南省旅游业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改革开放以来至2011年),主要依靠资源驱动和部分投资驱动实现了旅游资源大省向全国旅游大省跨越;第二阶段(2012年至2020年),将依靠投资驱动和创新驱动实现建成全面小康型旅游经济强省的目标;第三阶段(2021年至2030年),将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建成现代化旅游强省的目标。

  “目前,我省旅游业发展正处于第二阶段,必须正视和破解旅游业发展存在旅游产品跟不上消费升级的要求、政府管理和服务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形势两个问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就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对我省旅游发展的战略再定位。”陈献春坦言。

  支招:这些或许对你也有用

  他建议,郴州可把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落实到建设旅游强市和旅游强县的系列举措当中,力争到202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拉动旅游投资1000亿元以上,培育一批百亿旅游强县,加快把郴州培育成为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新的增长极,打造成为以“锦绣潇湘·别样郴州”为品牌的国内外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陈献春认为,郴州紧邻珠三角城市群,要统筹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建设,需要跟着客源走、跟着城镇化走、跟着国际化走。同时,他还支招,阐述如何把握重点,达到整体推进:

  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全域之“域”可以是景区“域”和目的地“域”,也可以是线上“域”和线下“域”,还可以是现实“域”和虚拟“域”,覆盖了全域之平面空间、立体空间和虚拟空间。无论是以龙头带动,还是把整个区域看作一个大景区,都必须培育核心吸引物。

  留住旅游“流动的消费”。湖南每年要接待海内外旅客5亿人次以上,旅游部门相当于手握5亿人次消费订单的“供销社”。融合创新、开放合作,打破利益保护的人为壁垒,同时抓好规划、标准和市场,跨界联动,才能保障旅游消费订单供需对接到位。

  突出文旅创意引领。加快培育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和旅游创客,挖掘透着乡情、乡俗、乡恋、乡愁的原生地域文化,将传统民俗与时尚创意完美融合。

  发挥企业主体和项目带动作用。强市必先强企。通景公路、观光轨道,房车、直升机、游艇邮轮……全域旅游投资需求旺、领域广、潜力大,完全可以吸引优质企业,撬动社会资本聚集投入,带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能力。全域旅游是以旅游的名义、从旅游的角度对目的地社会治理进行变革。

  具体到郴州,他提了几条具体建议:

  1、合作推进南岭森林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

  2、构建全域旅游发展综合协调机制。推动苏仙区、桂东县、资兴市、宜章县、汝城县等5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全市率先建立“1+3+N”旅游管理体制。

  3、组建郴州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公司。

  4、强化旅游工作督查考核。将旅游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和督查,制定出台目标管理考核和督查办法。

  5、加大扶持旅游业发展奖励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