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上,和湖南互粉的友城越来越多了

来源:红网 作者:丁晴 编辑:陈雪骅 2017-05-16 11: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丁晴 综合报道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千年古都再一次高朋满座、万众瞩目。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致富路上的引路者,中国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此次峰会的召开,也标志着这辆承载着地球村共同富裕重任的顺风车正式发车了。

  历史告诉我们,唯有“开放”才能真正走得久远。而敢为人先的湖南则早早地走在了联接世界的康庄大道上。

  湖南自1982年起开始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从无到有,迄今已与77个国际城市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其中省级友好城市达到了18对。

  凭借自身独特的气质,湖南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友好城市互粉,朋友圈刷遍蓝色星球也让湖湘儿女的家乡情怀里多了一份小傲娇。

湖南省级友好城市。

  什么叫国际友好城市?

  国际友好城市的概念兴起于二战之后的欧洲。地方政府建立和发展国际友城,既是国家总体外交的一个重要支撑,又是地方对外交往的主要通道。

  中国国际友城关系的建设工作开始于1973年,周恩来总理亲力亲为促成了天津市与日本神户的友城结对,中国正式迈出了与国外友城互粉的第一步。

  自此,我国的国际友城缔结工作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伟人故里、红色情结下的革命友谊

  红色的气质相互吸引,2009年5月4日,湖南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正式缔结友好省州关系。

  两城的合作聚焦在红色旅游领域。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近年来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这一想法则是借鉴了湖南,以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为榜样的。

  随着交流往来的深入,两地的合作由红色旅游向经贸、机械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推进,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湖南与越南义安省友城的缔结也同样是“伟人牵线”,义安省是胡志明主席的家乡。近年来两省高层交往密切,人文交流活跃、产业合作基础良好,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这是湖南省唯一一座在国外建设的主题纪念馆。

  在人文领域合作上卓有成效的结对友城还有法国中央大区。在本地葡萄酒的微醺下,中央大区成了著名思想家和作家的摇篮,孕育了巴尔扎克、拉伯雷等一代伟大文豪,达芬奇也在此度过了自己辉煌的后半生。

  20世纪初,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蔡畅等一大批胸怀大志的热血湖湘青年,在这片思想流经之地挥洒青春,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可以说,浪漫旷达、风流多才的法国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培养和输送了第一批骨干人才。

  2016年8月27日,在湖南省政府的精心组织和法国中央大区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隆重开馆。

  蒙达尔纪纪念馆是湖南打造的、向世界展示湖湘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市成为了连接湖南和中央大区友谊的新纽带。

  国际友城助力湖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国际友城结好工作,归根结底是为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做服务。

  1983年3月25日,湖南省与日本滋贺县“因湖结缘”成为友城,这在国际友城缔结史上也算是独树一帜了。

琵琶湖被日本人亲切地称为“生命之湖”。

  滋贺县颇有武侠小说里内外兼修的绝世高手风范。这里诞生了日本最富神秘色彩的忍者传说,也是日本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更难能可贵的是,滋贺县在维持自然环境原始生态的同时,还成为日本屈指可数的工业强县。

  琵琶湖是日本第一大淡水湖,被日本人亲切地称为“生命之湖”,而洞庭湖也是湖南的一张地理名片。滋贺县与湖南积极分享在环境保护、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双方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

  意大利马尔凯大区像极了一位带有匠人气质的艺术家,这座艺术之城盛产时装,意大利的名牌皮鞋基本上都出自这片区域,马尔凯大区每年生产超过2亿双皮鞋,产量占欧洲的40%。 

   2013年11月21日,湖南省与马尔凯大区正式结对,两地在经贸、环保、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层层深入,马尔凯大区在加快湖南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功不可没。

马尔凯大区在艺术和时尚领域位居世界领先地位。

  株洲芦淞区服饰市场的华丽蜕变,就得益于马尔凯大区的鼎力相助。

  通过国际友城这一平台的推动,2015年4月,马尔凯大区政府正式与株洲服装市场签约合作,株洲服饰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2年10月25日,湖南省与北卡罗来纳州(美国)通过“飞虎队”结缘,如今两地的友城合作聚焦新型城镇化和高科技领域,并在汽车制造、工业、教育等方面全面展开。

  三十多年来,友城工作对促进湖南省对外交流、经贸合作和提升我省国际知名度作出了积极而伟大的贡献。

  打破内陆省份思维,将先进技术引进来,特色资源与产业推出去,加大力度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将是今后湖南国际友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而未来的湖南Style也必将越来越有国际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