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纪委突出“四早” 聚焦主责主业

来源:红网 作者:彭圆 陈翔 编辑:唐韵 2017-05-16 09: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分站5月16日讯(分站记者 彭圆 通讯员 陈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县纪委突出四个“早”字,做好监督执纪问责这篇“大文章”,聚焦主责主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立足日常教育“早预防”。欲治人病者,先治未病。湘潭县坚持教育为主、防范在前,开展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意识教育。县委中心组带头学习党纪党规,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组织传达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上好廉政“第一课”;各乡镇、各县直部门党委(党组)纷纷组织集中学、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全县掀起了一股“学党纪、识党规”的热潮,切实将党纪条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此同时,湘潭县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县纪委微信公众号、莲乡廉韵QQ群、微信群、县纪检监察网发布廉政动态,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的廉政教育。

  着眼咬耳扯袖“早提醒”。制定下发了2017年度《湘潭县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湘潭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监督责任书》《湘潭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6+1”责任清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意见》等制度规范,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针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扩大教育、约谈、函询的覆盖面,通过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及时提醒告诫,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围绕发现问题“早纠正”。制定下发《关于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和《关于严防严查利用或冒用领导干部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相关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的单位,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进行,限期制定措施并整改落实到位;对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廉政勤政等方面的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通过函询、约谈等方式,对其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和要求,做到发现问题早纠正、早解决。

  坚持惩戒问责“早查处”。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进一步畅通网络、邮箱、电话、信件“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将17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对重要问题线索特别是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由片区整合力量联合办理,对疑难复杂问题线索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快查快结、快进快出。1至4月,全县立案76件76人,同比增长28.8%,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