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开一扇窗讲述湖湘故事 蒙达尔纪纪念馆见证中法两地情谊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刘娜 编辑:康晓乔 2017-05-16 11:32:2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2016年8月“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一进馆,就可以看到两个湖南醴陵的釉下彩瓷盘,分别刻着1919年湘江码头和1919年蒙达尔纪火车站。图/红网记者秦楼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刘娜 长沙报道

  从巴黎驾车行驶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市。湖南第一个拥有所有权的海外党史纪念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就坐落在这里。

  这座纪念馆是湖南与中央大区友好往来的最好见证。1991年,湖南与法国中央大区缔结友好城市。事实上,两地的情谊要从20世纪初算起,蔡和森、李维汉、李立三等就曾赴法国中央大区勤工俭学。

  走进蒙达尔纪纪念馆,两个精美的瓷盘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参观者。这两个釉下彩瓷盘上面分别刻着1919年湘江码头和1919年蒙达尔纪火车站,“一个代表起航,一个代表到达,正是这两个地方连接并开启了这段历史与记忆,所以特意放在展览的开端,引出接下来的故事。”纪念馆陈展负责人、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何强5月13日告诉记者。

  打造纪念馆,中央大区开绿灯

  蒙达尔纪属于法国中央大区的卢瓦雷省。1919年3月,一群热血青年正是从湘江码头坐上了开往法国的轮船,而蒙达尔纪火车站也迎来了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的中国青年。

  如今在风光旖旎的法国雷蒙特列街15号坐落的一幢三层楼的法式建筑——2016年8月开馆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搭建起了中法文化交流的桥梁,将湖南革命先辈成长、斗争的这段历史故事向世人娓娓道来。

  说起这座纪念馆的落成,还有一个曲折的过程。

  2014年11月巴黎华天受省委、省政府的委托,把雷蒙特列街15号房子买下来,打造成湖南走向世界的窗口——蒙达尔纪纪念馆。2015年底,华天又接到了湖南省政府改造雷蒙特列街15号的委托,聘请了当地的华人设计师与华人装修团队,3月11日宣布开工到7月中旬完成了蒙达尔纪纪念馆的改造,在保留历史痕迹的同时加入现代电梯、空调等元素。“在法国房屋的报建、批复至少是需要6个月,改造蒙达尔纪纪念馆时间紧任务大,但事关湖湘文化的传播、中法文化的交流,在4个月时间里顺利竣工。”时任巴黎华天酒店总经理的王晚平介绍,“得知我们将要改造蒙达尔纪纪念馆来展示历史后,法方非常的支持,中央大区和蒙达尔纪市政府还给我们开了个‘绿灯’,同意我们边施工边报建。”

  教育、美食等领域两地频繁互动

  从1991年签署正式友城协议开始,湖南与中央大区的交往进入蓬勃发展期,在经贸往来、地方发展、文化产业、企业合作、媒体交流等方面开展了较为频繁的互动往来,尤其是21世纪初,双方的互动更是充满生机。

  在教育领域,在蒙达尔纪法中友协会长王培文的推动下,2003年,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森林中学首次开办中文课程,2008年开始森林中学学生平均两年到访一次中国湖南,与长沙市一中、湘西吉首一中保持着友好往来。

  在美食领域,2009年1月,湖南华天酒店与中央大区布鲁瓦旅游餐饮学校签订厨师培训合作协议。当年4月,布鲁瓦旅游餐饮学校派出两名毕业生前往华天酒店进行为期4个月的实习。同年9月,华天酒店派出两名厨师前往该校进行为期6个月的西餐培训,此项活动持续数年。

  亲历者说

  一张桌子一辆自行车都要找到同款

  “根据蒙达尔纪法中友协、蔡和森纪念馆、湖南党史馆等给我们提供的历史资料,我们制定出七八套陈展设计方案,在讨论、实施过程中不断挖掘历史不断修正完善,最后敲定了一个最合适的方案。”该纪念馆陈展负责人、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何强表示,找到既要符合中国品质、高度还原历史,又要符合欧洲高标准的材料是布展中一个很大的难题。“我跟我的团队去了很多次,法国的旧货市场基本上都被我们翻遍了,选定一张桌子都要花很大的精力,因为还原历史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应付的事,”何强说,他们要还原一艘轮船,手里却只有一张轮船的照片,后来找了许多模型界的人来解析船的外形、结构,解析清楚了才动工还原。

  何强拿出一张纪念馆里自行车的照片介绍,“这是复原的当时邓小平在蒙达尔纪骑的那辆自行车,为了找到同款,2016年4月我们开始翻古董旧货市场,但要找到一辆上世纪50年代的法国老自行车真的很难。”辗转之下,他们得知巴黎一个自行车收藏家有同款,便找上门。“刚开始这位收藏家不愿意卖,何强和同事们一次次找到他,跟他讲了其中的缘由与故事。“可能是这段历史真的打动了他,最终他终于松口了。”

  何强细数着馆内一件件展品的复原故事,他拿出了一套复原的蔡和森母亲葛健豪在蒙达尔纪售卖过的手工刺绣,“开馆当天,我们把刺绣开放成小礼物送给每一个来参观的人,许多法国人爱不释手。”

  企业说

  给法国员工分粽子传递中国文化

  2012年10月12日,被湖南华天集团并购的原粤海中国城酒店更名为“华天中国城酒店”,在法国安福市盛装开业。成功背后,华天克服了重重挑战。

  当初华天集团计划派13名员工去经营管理巴黎华天,但是当地政府只给3个签证,巴黎华天还没经营就遇到了挑战。最终。通过多方努力,辗转与武汉领馆、中国大使馆、当地的朋友联系沟通后才拿到了11个签证。除此之外,还遭遇了跟当地政府商谈酒店一些项目“对方听了不到五分钟就走”的尴尬。

  “有一次下午还在开着员工会议,一个当地员工突然站起来说要去接孩子,直接就走了,”时任巴黎华天酒店总经理的王晚平笑着回忆,异国的文化差异、老员工没有信心甚至要求主动被“开除”这是巴黎华天的又一个挑战,“艰难的时候,管理人员自己也去洗碗端盘子。”开业以后到2013年10月,巴黎华天还面临着客源不稳定、经营不稳定等难题。

  王晚平指出,得益于湖南省政府的支持、华天30年来的经营经验与企业文化的沉淀等,巴黎华天逐渐站稳脚跟。

  “入乡随俗,用活当地税务、房地产政策和劳工制度,是巴黎华天现在能很好地融入法国的重要经营方法。”王晚平回忆,“在法国过第一个端午节时,我把粽子分给当地的员工。他们很疑惑:过节不是应该收到礼物吗?为什么还要给别人送礼物呢?”王晚平说,于是他就跟员工讲了中国的文化、礼节,之后每到法国人的节日时,他总能收到他们的礼物。记者李柯夫实习生刘娜

  大城小事

  中国画家赴法写生办画展

  古朴的城堡、清澈的河水、旖旎的河谷风景跃然纸上,2011年湖南吉首大学里的这场画展曾让赏画者一览素有“法国花园”美称的卢瓦尔河谷城堡群的著名风光。

  2011年,湘西自治州收到了来自法国中央大区希农市文化交流的邀请。当年7月24日到8月6日,有关方面派出了1名领队和7名画家远赴法国中央大区写生作画。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国际交流(友好城市)处副处长陈筱敏回忆道,这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机会。半个月后每个画家带着自己30-40幅作品回到了湘西,在自治州相关单位的组织下选出部分作品进行了展出,吸引了不少画家与喜欢法国风光的人士前来观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