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峰会提及的“黑石号”运载长沙瓷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向紫鸣 编辑:康晓乔 2017-05-16 11: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5月15日,长沙博物馆,5件来自“黑石号”的 长沙窑瓷器。图/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向紫鸣)“这两天,朋友圈里都被黑石号给刷屏了。”5月15日,正在展厅中忙碌的长沙博物馆典藏部主任张海军说。这是因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

  “黑石号”沉船上运载着数量众多的中国瓷器,其中尤以长沙窑瓷器为大宗。这些产自长沙的瓷器曾远销海外,又在海底沉睡千年。历经时间与空间的辗转,从5月18日开始,5件来自“黑石号”的长沙窑将在长沙博物馆的长沙历史文化陈列中展出。

  “黑石号”是目前发现最古老的阿拉伯远洋航船,公元九世纪从非洲出发,前往中国进行贸易,在回程中沉没。船上发现了6.7万多件文物,其中,长沙窑瓷约56500件,见证了长沙窑作为唐代“外销第一窑”的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