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昨日闭幕 长沙获三大类奖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6 12: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昨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闭幕,经过文博会组委会评定,长沙市委宣传部荣获优秀组织奖,长沙市展团荣获优秀展示奖;一批参展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

  这是长沙市第二次以独立城市馆的形象参加深圳文博会。长沙馆策展和长沙代表团系列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承办,星恒传媒策划执行。

  魅力长沙馆人气爆棚

  长沙馆以“快乐长沙 创意之都”为主题,多元展示了长沙作为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5天时间内,长沙馆人气爆棚,共吸引游客约10万人次。

  戴上VR眼镜和耳机,橘子洲、岳麓书院、天心阁、梅溪湖等美景依次浮现;在胶囊体感互动区挥动双手,湘江边的烟花秀如期上演;站在无人弹奏的钢琴旁,琴键自发跳跃;现场表演的瓷刻、湘绣、泥书、剪字等非遗项目,精湛的手法让人沉醉。

  “没想到,长沙馆内容这么炫,这么有创意。长沙文化底蕴深厚,我们想深度挖掘。”来自江西南昌的汪众华逛展时表示。不少观众在馆内长时间驻足停留,来回多次逛展。

  长沙馆展示的文创产品不仅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同时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的评选中斩获多个奖项:雨花非遗馆刘金铎的瓷刻作品《泳坛之花》获得金奖,长沙巨龙湘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吴宁、张灿的作品《立体湘绣胸针》获得银奖,长沙市志辉湘绣有限公司宋志辉、刘晋宇、曾孝濂的湘绣《无纺网状苎麻》《哺》获得铜奖。

  长沙文创IP大放异彩

  通过深圳文博会的平台,长沙文化产业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

  印制的1000份2017长沙市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基本分领完毕。作为长沙代表团的重要活动,2017年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引资引智(深圳)说明会在大型文创央企华侨城举行,发布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和相关政策,并举行了“产业入湘”“资本入湘”合作签约仪式,12个项目签约,总签约额132亿元。

  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现场与多家公司签订多个协议,浏阳河这一超级IP在文博会现场大放异彩,通过“一起来唱浏阳河·湘约鹏城”活动,广大观众跟随“最美浏阳河”主线,在非遗文创展中领略浏阳河的温婉气质和美丽内涵。浏阳河流域的文化特色、创意产品、产业项目得到全方面展示。

  长沙深厚的文化内涵、迅猛发展的文创产业,给不少参会企业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长沙,寻找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正威国际集团常务副总裁、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表示:“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在新思想、新格局、新技术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将迎来最好的投资和发展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