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餐饮机构将有“身份证” 昨日颁发首张许可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6 12: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在新河街道开面粉馆的彭燕,昨日成为媒体聚焦的对象。因为她从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食药监窗口的工作人员手中,顺利拿到了一张“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这是《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和《湖南省小餐饮经营许可和食品摊贩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施行后,长沙市给小餐馆老板颁发的首张许可证。记者从长沙市食药监局了解到,长沙市共有餐饮机构近3万家,其中近1.7万家为小餐饮机构。此证的颁发,意味着市民身边最常见的小粉店、小饭店等小餐馆,今后将告别无证经营,必须进行许可方能经营。

  许可制取代登记制

  “我们对小餐饮的监管,一直比较尴尬。”开福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餐饮是指有固定门面、经营场所在50平方米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这类餐饮机构遍布社区、街巷,许多经营早餐、粉面、快餐等单价低、品类少的餐饮品种。这些餐饮服务机构往往在营业条件、卫生服务条件等方面,较难达到《食品安全法》要求,不能按要求通过食品经营许可。可它们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同时是消化餐饮从业人员就业的渠道之一,不能一关了之。

  长沙市食药监局餐饮消费处负责人介绍,在2016年,长沙市食药监管部门对于小餐饮机构的管理出台相关规定,不设立任何条件,采取信息登记方式,由监管部门掌握其底数,对1000多家经营场所非常不符合餐饮制作条件、食品经营条件十分恶劣、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进行了关停。对小餐饮机构实行许可经营之后,意味着它们取得了合法“身份证件”,也意味着对这类餐饮机构的许可和监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无证经营将难逃监管触角

  “以前开餐馆有可能钻政策配套的空子,小餐饮经营者先经营、后办证,甚至是心存侥幸不办证也经营。《小餐饮经营许可证》颁发后,意味着这类餐饮机构必须先办证,再经营,无证经营将难逃监管。”长沙市食药监局餐饮消费处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小餐饮许可由市级登记升级为省级许可,准入条件也相应提升,许可期限上升到3年;证书上增加了日常监管机构、监管人员和签发人、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经营类别更加细化,责任制度更加明确,更加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新证将许可责任人、监管责任人和经营者捆绑在一起,既压实监管责任,又明晰权利义务,使许可、服务、监管、执法全方位透明化。消费者能根据这些信息,对小餐饮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判。

  便民提示

  小餐饮机构将如何办理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小餐饮经营户可到相应的街道食药监所递交材料进行申请。食药监所受理后会进行现场核查。符合条件的直接发证,不符合条件的整改过后发证。整改过后,不符合条件的,就不允许继续经营。食药监部门受理和核查都是免费服务,从受理到发证,一般十个工作日即可办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