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环保厅发布4月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康晓乔 2017-05-16 15: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今日,湖南省环保厅通报4月份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全省14个市州人民政府所在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6.2%,空气质量排名前三位的是郴州、吉首、永州,排名后三位的是邵阳、长沙、株洲;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27个,占94.8%。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全省14个市州人民政府所在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6.2%,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3.8%,无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其中吉首、张家界、怀化、娄底优良天数比例为100%。全省细颗粒物浓度平均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可吸入颗粒物平均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3%;臭氧平均为1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8%。细颗粒物浓度上升较明显的是株洲和邵阳,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上升较明显的是怀化、邵阳、永州。

  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27个,占94.8%;Ⅳ类水质断面15个;Ⅴ类水质断面2个;劣Ⅴ类水质断面1个。324个江河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9.1%;21个湖库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为28.6%。全省29个地级以上城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28个水源地水质达标。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中,其中53个断面水质达到2017年考核目标。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营养状态为中营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通报还指出了4月存在的环境质量问题:一是株洲、邵阳两市的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月均浓度以及怀化、永州、吉首等市的可吸入颗粒物月均浓度同比上升幅度较大,株洲连续4个月、长沙连续3个月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后3位;二是岳阳六门闸和南湖、益阳志溪河、大通湖和后江湖断面连续3个月以上超过Ⅲ类水质,郴州马家坪电站大坝断面本年累计2次为劣Ⅴ类水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