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湘中国作协会员培训班开班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康晓乔 2017-05-16 15:23:0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6日上午,在湘中国作协会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围绕“文学的担当、传承和创新”作首场辅导。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5月16日上午,在湘中国作协会员培训班开班,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出席开班仪式并做首场辅导。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全面提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艺术修养,努力创作出更多反应时代精神和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跃文等出席开班仪式。

  杨金鸢围绕“文学的担当、传承和创新”,对文学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谈到文学的担当,他强调作家要有道德担当和艺术担当,作家要为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而写,为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而写,要为人民的情感抒发而写。他认为,文学的艺术担当精神就是全身心投入,如痴如醉、心无旁骛、千锤百炼、精益求精。

  谈到文学的传承,杨金鸢认为,当代文学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传承,作家应当从五个方面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一要弘扬优秀传统精神遗产;二要激活地域文化、民间文化的丰富资源;三要借鉴中国古典文学的精髓;四要复苏传统文化的审美意识;五要吸收借鉴国外文学发展成果。谈到文学的创新,他强调,文学创新是人民群众和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文化自信的要求和表现,文学发展的内在规律。

  此次培训分为两期,每期学习一周,将通过专家授课、座谈讨论、自学等方式进行, 300余名湖南籍的中国作协会员和文艺骨干参加学习。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吉林省作协主席、党组成员张未民,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汪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为学员授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